善款補貼產業花蓮非首例 業者力闢謡言勿傷口灑鹽

206善款監督委員會19日於縣府召開,召集人張善政強調重建計畫是依據行政院重建小組專案會議決議,以及高雄氣爆、台南地震善款執行為指導原則,並以受災民眾為第一考量,善款救助產業紓困是地方首長為維持產業香火,責無旁貸的責任。(圖/記者王兆麟攝)

206善款監督委員會召集人張善政(前中)強調重建計畫是依據行政院重建小組專案會議決議,以及高雄氣爆、台南地震善款執行為指導原則。(圖/記者王兆麟攝)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206善款監督委員會19日於縣府召開,觀光、石材業者也站出來為自己發聲,力闢外界不實謠言,盼外界勿在受災產業及災民傷口上灑鹽。召集人張善政強調重建計畫是依據行政院重建小組專案會議決議,以及高雄氣爆、台南地震善款執行為指導原則,並以受災民眾為第一考量,且產業是地方經濟的命脈,善款救助產業紓困是地方首長為維持產業香火,責無旁貸的責任。

針對外界質疑善款運用方式,要求應優先照顧受災戶,張善政院長強調,善款委員會都是優先處理災民救助層面,是以比台南地震等災害更高的標準去訂定,包含受災戶慰問金每戶補貼20萬元,目前已發放190戶,網路指控災民未領取慰問金是不實謠言;房屋倒塌、紅單危樓倘需拆除,每坪依公共住宅決標價格給予11萬補助;地震造成房舍毀損也予以補助,且委員會當中有3名是房屋倒塌的居民代表,對於受災戶的照護可說全心全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善款用於產業補貼,花蓮不是首例!」對於部分網友抨擊產業紓困,張善政院長指出,台南地震、高雄氣爆的善款均有運用於產業救助。花蓮是石材供應的一線香火,石材業並非網友指稱的水泥、砂石業,而是大理石加工業,因多年前就有開採限制,絕大部分仰賴國外進口,對環境不會造成影響,在地業者鍛鍊出一身功夫,聲譽卓著。對於部分網友誤解,為了花蓮災民及產業利益,有誠意與網友溝通。

張善政補充,行政院重建專案小組第4次會議中,行政院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提及,業者補貼能否考慮納入補貼?政務委員陳美伶主席表示,「賦稅組評估可行性,倘不行,請花蓮參考台南案例,當時維冠大樓倒塌時,周圍店家超過一個月無法做生意,以業者先前的營業額當作依據,用善款補貼,請花蓮縣政府參考。」並非指控台南、高雄,而是在闡述產業是地方經濟的命脈,善款救助產業紓困是地方首長為維持產業香火,責無旁貸的責任。

台灣區石礦製品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淳甫,向外界說明石材重創情形,他說,震災傾倒的石板材製成品超過100萬平方公尺,相當於3棟101大樓樓地板面積,損失超過500萬元以上的有72間。石材業並非石礦業,而是建材產業,有些小工廠3、40年來不斷專研工藝,照顧無數家庭,每位員工看到慘況都淚流滿面,一輩子的打拼付諸流水,許多小工廠被利息壓得喘不過氣,盼望的僅僅是一個喘息,而非大力補貼,對於縣府提出的紓困措施,竟受到詆毀、攻擊,感到相當遺憾。

花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謝立德說,520後花蓮就是觀光災區、地震後更成為重災區,強震震垮了花蓮的經濟命脈,觀光客僅剩2成多,住宿率極低,五萬餘人面臨生存危機,每天都在苦撐,盼減免付稅,減輕負擔。他也呼籲國人至花蓮觀光,使花蓮可以趕緊站起來。

針對縣府只是利息補貼,卻被攻擊,花蓮縣解說員協會理事長邱錫棟痛心表示,災民不應侷限於房屋倒塌者,觀光業損失也相當慘重;觀光客不來,中小型飯店每月淨虧損達百萬,中大型飯店、遊樂區達3、4百萬以上,若無法支撐,將面臨裁員、倒閉等困境,數萬家庭生計將有問題,影響深遠,更勝於高雄氣爆小區塊災害。現在需要觀光客源走入花蓮,感謝縣長號召大型企業前來花蓮觀光,協助花蓮回復往日榮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