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用「狗眼」檢查環境! 11重點打造安全無壓高齡犬居家

狗,寵物,汪星人(圖/達志/示意圖)
▲打造高齡犬居家環境。(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文/今周刊特刊

狗狗進入高齡期之後,為了給予牠一個舒適安心的老年生活,打造一個安全且無壓的居住空間或環境很重要。

由於狗狗的肌力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衰退,所以有可能出現明明在吃飯卻坐下來、要上廁所時卻站著不動,或是整天在室內走來走去或一直站著的行為。

一旦肌肉無力之後,即使是過去能做得到的動作,也可能會讓狗狗發生摔倒、撞傷等各種問題。有些狗狗還會因為視力變差而無法避開障礙物,或是因為關節疼痛而變得不想出門散步。此外,有些狗狗會在這個時期變得極度不安。

用「狗眼」檢查環境

怎麼做才能讓需要照護的狗狗感到舒適?飼主只能靠推測判斷,但只要飼主能仔細觀察,應該就能找出很多必須特別考量的重點。

在打造高齡犬的生活環境時,首先必須注意的,就是「不會讓狗狗發生意外的安全空間」以及「不會對狗狗造成壓力的舒適空間」。飼主可以試著想像狗狗變得需要照護後的心理及身體狀況,以狗狗的眼光巡視一下室內環境。

▲▼ 優質環境11要點 打造安全無壓的高齡犬居家。(圖/今周刊特刊提供)

高齡犬居家安全11個重點

不要變動室內擺設
視力衰退的狗狗仰賴的是自己過去的經驗和嗅覺,因此,一旦家具擺放的位置或室內擺設有所變動,狗狗可能會因為不熟悉而絆倒或撞到摔跤,發生危險。

清除障礙物
即使沒有變動房間擺設,室內有些小型物品等障礙物也會是狗狗的大敵。如果狗狗還能夠緩慢地自行走動的話,請盡量將室內會造成妨礙的障礙物清掉,確保狗狗有自由行走的空間。

減少出入口的高低落差
房間與房間出入口之間的高低落差即使很小,也有可能讓狗狗跌倒,儘管還要根據狗狗的腰腿狀況而定,但仍可在狗狗經常使用的房間出入口鋪上墊子或地毯等物,防止狗狗跌倒。

使用斜坡
如果讓狗狗在大門或沙發這種高低落差大的地方跳上跳下,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甚至可能不小心跌落。可以利用架木板等方式做成斜坡方便狗狗上下,同時也是方便牠上下車的好工具。

貼防撞護條
通常會建議盡量改用沒有銳角的圓桌或支撐腳為圓柱狀的家具,不過也可以在原有的家具上加裝兒童用安全防撞護條,其中特別要小心的,就是跟狗狗走路時頭部高度一樣的家具銳角或把手。

狗,汪星人,寵物,睡覺,睡眠(圖/達志/示意圖)

鋪設防滑材質
木頭地板對高齡犬的四肢有很大的負擔,容易發生意外。最好能鋪上具有防滑功能的地板材質。若無法全家鋪滿,選定房間某個地方鋪設也可以,讓狗狗在該處進行站立或步行等輕量運動。

樓梯前加裝安全門
即使狗狗能夠靠自己的力量上下樓,仍有可能發生不小心跌落的危險,為了狗狗的安全,請在上下樓梯口都裝上市售的兒童安全門。並記得在狗狗需要移動時給予協助,或是抱著牠們上下樓。

控制室溫
雖然狗狗覺得舒適的溫度比人類喜歡的還要低,但飼主仍須注意開冷氣時不要把室溫降得太低,請以狗狗的立場來調控。此外,不要將狗狗的睡床放在空調的風直吹的地方。

地板材質別太軟
狗狗步伐不穩,家中的地板應避用過於柔軟的地墊,而地毯絨毛為圈狀的圈式地毯容易勾到狗狗的趾甲,所以也不適合。竹蓆的縫隙也會有夾到狗狗腳趾或趾甲的危險,最好另外蓋一層布料。

狗床放在陰暗處
狗狗喜歡陰暗狹窄類似巢穴一般的地方,能夠安心地睡著。飼主可以為牠們選擇有屋頂的睡窩,或是在放有睡窩的圍欄上方蓋一層布,讓牠們在晚上擁有一個陰暗的空間。不過這只限於狗狗在幼犬時期有受過籠內訓練的情況,否則有些狗狗可能會不喜歡待在這種地方。

睡床保持清潔
請記得勤於清洗或更換狗狗的睡床,隨時保持清潔,否則沾到皮膚分泌物或排泄物等髒污的睡床會變成細菌繁殖的溫床。也可考慮使用拋棄式的用品以便清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優質環境11要點 打造安全無壓的高齡犬居家。(圖/今周刊特刊提供)

★本文摘自今周刊特刊《狗寶貝跟你想的不一樣》,整理/編輯部;轉載/《高齡犬的照護指南》晨星出版。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今周刊狗寶貝跟你想的不一樣高齡犬居家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