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蔡適應拿陸國安部長照質詢 意外考倒國安局長彭勝竹

▲▼蔡適應質詢國安局長彭勝竹。(圖/翻攝自IVOD)

▲蔡適應質詢國安局長彭勝竹。(圖/翻攝自IVOD)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國安局長彭勝竹19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東亞與兩韓之戰略情勢及我國相關因應策略」,而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拿出中國大陸國安部長陳文清的照片,詢問「他是誰?」沒想到彭勝竹沈默一陣未回應,直到幕僚提示才回「陳文清」。緊接著,蔡適應又問,國安部負責對台灣的是那個單位?彭勝竹則再度沈默,一旁幕僚連忙喊「第四局(港澳台地區情報局)」。

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修憲續任,蔡適應19日上午質詢時,關心國安局事前是否掌握;彭勝竹則答詢表示,有評估到會做這事情。至於哪次會議有研判、討論到?彭勝竹表示,確實時間不記得,而一旁的國安局人員則回應,去年十九大以前就有掌握。

蔡適應則質疑,先前國安局送到立法院的報告中,對於中國大陸未來局勢發展都沒寫到,「有點詐騙!」並進一步詢問在延長任期之下,北京內部政治關係是會鬥爭更激烈,還是因此穩定?

彭勝竹回應,基本上來看,習近平的權力鞏固應已到達現階段的最高位置,但也看到內部不是絕對沒有聲音,「我所謂聲音是指一些社會上的聲音。」他接著說,對台壓迫、可讓空間,完全在習近平的手上,這樣的狀況也顯示習近平的權力更大,對台灣壓迫時會更集中、更強力,「(對台灣)我覺得更不樂觀」。

▲▼國安局長彭勝竹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楊佳穎攝)

蔡適應緊接著拿出中國大陸國安部長陳文清的照片,詢問「他是誰?」沒想到彭勝竹一陣沈默,直到幕僚提示才答出「國安部長陳文清」,讓蔡適應見狀直言「想這麼久,表示好像沒有很認在做?」

蔡適應接著問,陸國安部長此次會不會換人?彭勝竹立即回「換掉」,但隨後馬上稱「對不起我答得太快」、「現在得到資訊是會續任」。

蔡適應又問,國安部負責對台灣的是那個單位?彭勝竹又再度沈默,一旁幕僚連忙提示「第四局」;而蔡適應見狀也回「第四局,我幫你講」,並指出習近平續任,中國大陸國安部內部可能會有新的權力、組織改組,是否會影響內部情報管理單位,國安局應該要去特別了解、知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