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虛擬貨幣還可以這樣做!可口可樂用區塊鏈保障勞工

▲可口可樂。(圖/Coca-Cola粉絲頁,圖僅為示意,非本文產品)

▲可口可樂與美國國務院合作,藉由區塊鏈解決勞工問題。(圖/Coca-Cola 粉絲頁)

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除了比特幣,區塊鏈技術還能如何運用呢?可口可樂與美國國務院就聯手展開合作,希望藉由這項技術改善勞工權益,將員工的合約以及相關資料放置在區塊鏈上,幫助全球企業一起對抗過勞的工作環境,這將是美國政府首次將區塊鏈應用解決社會議題上。

非營利組織 Blockchain Trust Accelerator(BTA)也會參與這項計畫,將替工安全的勞工註冊表,並且透過區塊鏈驗證、紀錄他們的工作合約。儘管是飲料公司,但可口可樂一年前就已經開始研究相關技術,公司的全球勞工權利負責人 Brent Wilton 表示,藉由運行區塊鏈專案,希望進一步提高勞動的驗證透明度與效率。

簡單來說,企業將上班打卡、時數資料紀錄在區塊鏈中,因此員工每天的工時與相關資訊都會被保存在區塊鏈之中,而非掌握在企業的人資辦公室,一旦有違法需要舉證資料時,勞工就有強而有力的證據可以控訴企業,就如美國國務院秘書助理 Scott Busby 表示,「雖然區塊鏈無法強迫企業遵守勞動契約,但可以建構出完整,但可以建立有效的證據鏈,鼓勵企業遵守合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