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老年人口暴增 擠爆頭犯罪「只因監獄福利長照更好」

▲長照、老人、外勞、人口老化▼ 。(圖/記者屠惠剛攝)

▲日本高齡化社會,導致連監獄受刑人平均年齡也攀升。(圖/示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高齡化社會型態變異?日本監獄隨著社會高齡人口越來越多,犯罪人口的年齡也逐漸攀升,過去30年前受刑者比例,有超過一半是20歲年齡層以及30歲年齡層、65歲以上則不到1%。現在,日本年輕人減少,相反的高齡者大幅增加,監獄的超高齡化,65歲以上的受刑人是30年前的10倍,讓監獄變成了「老人俱樂部」。

根據日本《路透社》報導,以日本的德島監獄為例,65歲以上受刑人佔全體25.5%,其中不乏殺人犯、強姦犯,但因為犯下罪大惡極的錯,年老的身體加上時間的摧殘,身體嚴重退化,甚至生活無法自理,形成另外一種監獄困擾。

因強盜殺人罪被判無期徒刑的81歲男性受刑者表示:「我現在每天都會鍛鍊我的腿部及臀部,如果未來能夠出獄,就能夠馬上工作了,好好鍛練身體,甚麼工作都能夠做。現在的每一天都抱著這這樣的心情活著!母親現在已經103歲了,也希望母親在世的時候出獄」但也有許多受刑人對未來出獄後的日子感到不安,沒有辦法和其他人相處,而不想出獄。

也隨著監獄裡的福祉措施以及醫療技術越來越進步,有許多老人因為獨自生活太過孤獨,甚至因為沒有人照顧而選擇犯罪,被貼上不安定分子的標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