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對抗威權」文化部呈請總統褒揚令 立委:余光中呢?

▲壯觀書海!李敖公開「敦南書房」豪宅真面目。(圖/翻攝哈囉李敖粉絲團)

▲李敖過世後,文化部第一時間表明要申請總統褒揚令。(圖/翻攝哈囉李敖粉絲團)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政論家李敖18日過世,享壽83歲,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李敖先生是著述等身的作家及評論家,是對抗威權體制的一代文人,亦是播下台灣自由主義精神的重要啟蒙人物,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但去年過世的余光中並沒有拿到總統褒揚令,也引起立委柯志恩批評「真是特殊待遇!」

文化部公布的新聞稿中,表明李敖著作超過120種,「其創作以歷史研究最為著名,考證嚴謹,語句簡短,筆鋒直率、犀利,具強烈批判性。」並在《文星》雜誌期間,擔任台灣知識界的重要啟蒙,不時刊出挑戰戒嚴時期言論自由的文章,在1970年代的白色恐怖時期,更曾因為政治案件被捕入獄,是以著述及行動對抗威權體制的一代文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詩人余光中。(圖/CFP)

▲詩人余光中過世後,到現在文化部都沒有申請褒揚令,也讓各界質疑是看顏色有問題。(圖/CFP)

但文化部第一時間表明要替李敖申請總統褒揚令,曾獲國家文藝獎的余光中,在過世之後卻沒有獲頒這項最高榮譽,也讓人質疑「這是不是看顏色的?」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歷屆國家文藝獎得主辭世都會獲頒總統褒揚令,為什麼獨漏余光中?文化部人文出版司司長朱瑞皓則支吾表示,「沒有簽辦、沒有討論到這部分。」

柯志恩表示,近10年國家文藝獎得主辭世,從布袋戲大師黃海岱、文壇耆宿陳千武、音樂泰斗李泰祥至國寶級畫家王攀元都有獲頒總統褒揚令,但在余光中過世時,甚至連「討論跟處理」都沒有,「蔡政府竟是用如此『特殊』的態度對待一位文學巨擘。」

▲▼柯志恩整理文化部申請總統褒揚令的時間。(圖/翻攝立委柯志恩臉書)

▲柯志恩整理文化部申請總統褒揚令的時間。(圖/翻攝立委柯志恩臉書)

日前文化部在同樣獲得國家文藝獎的作家李永平過世時,先是「沒人出席告別式、完全狀況外」,後來才在文壇的批評下,由部長鄭麗君緊急出席追思會,並頒發總統褒揚令;柯志恩說,文化部不是沒有失禮跟彌補的經驗,就算第一時間沒想到頒給余光中,也可以事後補申請,但現在卻連申請都不想,「沒有褒揚令絕非余教授的損失,而是這個政府的汙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