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速箱檔位越「多」越省油 錯!引擎匹配更重要

變速箱檔位越「多」越省油 錯!引擎匹配更重要(圖/資料照)
▲隨著車用科技越趨發達,自排變速箱檔位可說是越來越多,但是檔位越多車子真的越省油嗎?圖為示意圖。(圖/資料照,以下同)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車用科技越趨發達,現行市售自排變速箱的檔位配置也越來越多,七速已是基本盤、十速配置也是不少車廠亟欲開發的目標;然則檔位越多真的越省油嗎?檔位少的變速箱一定就比較差嗎?其實更關鍵的地方,在於引擎與變速箱是否能相呼搭配。

變速箱檔位越「多」越省油 錯!引擎匹配更重要(圖/資料照)
▲事實上,自排變速箱決定「升檔」的主要原因,取決於整體引擎轉速而定,圖為示意圖。

事實上,自排變速箱主要的換檔時機多半是取決於引擎轉速;只要扭力、轉速輸出夠用,變速箱自然會自行升檔;在此前提下,倘若兩具變速箱的最大/小齒比皆相同的話,檔位較多的變速箱,自然會相較於檔位較少的變速箱擁有更為綿密的齒輪比,造就出更好的油耗效率。

然則重點來了,姑且不論排氣量較小的渦輪引擎,目前現行市售的一般小排量自然進氣引擎(1.5L以下),在輸出功率有限的條件下,過於綿密的齒輪比反倒會拖累車輛整體扭力輸出;同時頻繁的換檔現象,更連帶影響了引擎在輸出表現的線性化;因此多檔位的變速箱是否真的「打遍天下無敵手」?這點或許是未知數。

變速箱檔位越「多」越省油 錯!引擎匹配更重要(圖/資料照)
▲因此對於採用小排量自然進氣引擎的車款來說,寧可使用檔位較少的變速箱拉高轉速,藉此換來更為充沛的動力輸出,圖為示意圖。

因此說穿了,多檔位的自排變速箱是否真的就比較好?事實上還是得視車輛本身的引擎硬體配置、以及原廠的調校功力而定;要是一輛最大馬力不到120匹的車,配了具十速高檔位變速箱,那相信駕駛開起來應該也是非常「憋」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