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心臟衰竭又大腸癌 醫師接力「先救心再切腫瘤」

心痛,心絞痛,心臟病。(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提醒,超過75歲的老年人,約12%的人有主動脈瓣膜狹窄問題。(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75歲許老太太因急性心臟衰竭導致呼吸困難,經檢查發現是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合併呼吸衰竭及肺衰塞,後來又因持續血便確診大腸癌。之後透過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之後心臟衰竭問題大幅改善,接著再透過腹腔鏡手術切除大腸腫瘤,切片確定為第二期大腸癌,不需後續化療,目前規律追蹤。

台北榮總外科部心臟外科醫師張效煌指出,超過75歲的老年人,約12%的人有主動脈瓣膜狹窄問題,當主動脈瓣膜開口小於1平方公分,就可稱為嚴重的主動脈瓣膜狹窄,其中更有超過30%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的病人,因為年紀過大或合併其他疾病而無法接受傳統手術,如同許老太太有大腸癌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效煌說明,對於沒辦法使用傳統手術的病患來說,可透過導管進行無痛主動脈瓣膜植入,比傳統手術侵入性低,手術時間較快,恢復期也較短,從102年迄今已成功做過170為病患。而許老太太在接受導管手術之後,大腸直腸外科便進行腹腔鏡手術切除大腸腫瘤,目前已出院,定期追蹤即可。

北榮微創就心再致癌。(圖/記者趙于婷攝)

▲75歲婦人心臟衰竭又大腸癌,醫師接力治療。(圖/記者趙于婷攝)

隨著國民平均壽命延長,老人疾病和共病情況增加,主動脈瓣膜狹窄的病人有增加趨勢。張效煌提醒,主動脈瓣膜狹窄主要症狀是心絞痛、昏厥和心臟衰竭,當症狀出現後,若不接受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僅使用藥物治療,則一年死亡率高達50%,若不積極治療,70%的病人可能活不過一年。

而在危險因子方面,張效煌指出,主動脈瓣膜狹窄是老化疾病,高血壓、膽固醇、尿毒、糖尿病等都會提高發病風險,其中也以高血壓和膽固醇最嚴重。另外,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楊純豪也提醒,大腸直腸癌經過治療後,5年存活率第一期和第二期可達93.7%和82.3%、第二期為67.6%,第四期也可達26.0%,而現在國健署也在積極推動癌症免費篩檢,民眾應多加利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