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易綱掌中國央行 20年技術官僚續推動金融改革

▲▼周小川今日正式交棒 易綱將接棒中國人民銀行行長 。(圖/翻攝自新華網)

易綱接棒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七次全體會議,中國人民銀行行副行長易綱以2965票贊成、3票反對、1票棄權選舉為行長,接替70歲、已「超齡服役」的周小川。易綱頂著博士頭銜出任,這也意味中國會繼續倚靠技術官僚來推動金融改革。

現年60歲的易綱從1997年開始擔任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副秘書長算起,跟央行打交道已超過20年,這些年任職過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人民銀行行長助理、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等職,擁有豐富的央行系統的管理經驗。2016年3月開始,他擔任中國人民銀行黨委副書記、副行長。

此外,易綱1980年至1986年期間在明尼蘇達州聖保羅的哈姆林大學學習,並通過一篇關於統計模型精選方法的論文在伊利諾伊大學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1994年以央行系統內的第一位「海歸派」身分回國。

種種在央行經歷讓易綱最後接替在央行三連任的行長周小川,兩人同時也有博士學歷,被視為「學者型官員」。周小川在兩會記者會上指出,人民銀行要牽頭,增強各個金融機構特別是監管機構之間的協調,提高協調的效率。今天會後易綱被問及上任後的主要工作是什麼,他說,主要任務是要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同時推動金融的改革和開放,並保持金融業穩定。

大陸在經濟方面的討論現在處於多方面,以易綱在學術領域的發展,相信是選舉為央行行長的關鍵之一,技術官僚的管理監控對於當局會是最大的方案。易綱已在《計量經濟學雜誌》《中國經濟評論》《比較經濟學研究》等經濟雜誌上發表中文論文40餘篇,英文學術論文20餘篇,著有10本書,曾為《斯堪地那維亞統計學雜誌》《計量經濟學雜誌》《中國經濟評論》《比較經濟學研究》《經濟理論》《現代政策研究》《亞洲經濟學雜誌》擔任顧問。現在他還擔任《中國經濟評論》《亞洲經濟學雜誌》編委。

▲▼兩會;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副行長易綱、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