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走獎金3000萬!英女教師「學35種語言」打招呼 奪全球教師獎

▲▼ 英國女教師卓菲拉庫(Andria Zafirakou)為移民家庭學子學習35種語言,奪下2018年全球教師獎,抱回100萬美元(約台幣2940萬元)獎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瓦爾基基金會(Varkey Foundation)今年舉辦第四屆全球教師獎,獎勵對教育有重大貢獻的傑出教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倫敦美術老師卓菲拉庫(Andria Zafirakou)18日奪下「全球教師獎」,擊敗來自173個國家的3萬名人選,贏得100萬美元(約台幣2940萬元)獎金。而她脫穎而出的關鍵,在於她克服堪稱全英國最貧窮社區的教書環境,且為了與移民學生互動,學習義大利文、葡萄牙文、印度語、泰米爾語等35種語言和學生們打招呼。

綜合英國媒體報導,現年39歲的卓菲拉庫在倫敦布倫特(Brent)艾爾波頓社區學校(Alperton Community School)教書。該區除了被外界形容為堪稱全英國最貧窮社區外,也是謀殺率相當高的地區,當地居民說的語言高達130種,多數學生來自於移民家庭,其中部分家長仍在努力學習英文。

為了能在學校建立起溝通橋樑,卓菲拉庫學習多達35種語言,讓她可以在校門口與學生打招呼、和家長聊天;她表示,用他們的語言打招呼「有助於消除雙方之間的隔閡,同時能讓家庭能更加融入學校社區。」

▲▼ 英國女教師卓菲拉庫(Andria Zafirakou)為移民家庭學子學習35種語言,奪下2018年全球教師獎,抱回100萬美元(約台幣2940萬元)獎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她致詞時提到,學校應該要是個「安全的避風港」,並呼籲校方給予藝術科目更多認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此之外,卓菲拉庫也進行家庭訪問,發現多數學生都來自於擁擠的大家庭,環境吵雜,生活艱困,「就連寫回家作業也要在浴室完成,因為這樣才能有集中精神的片刻時間」,或是不能參加課後活動,因為他們要去別的學校接他們的兄弟姊妹。

不過,她進一步指出,「最棒的事情就在於,無論他們在家中遇到什麼問題,或人生有什麼遺憾與傷痛,學校的大門都會為他們敞開。」

▲▼ 英國女教師卓菲拉庫(Andria Zafirakou)為移民家庭學子學習35種語言,奪下2018年全球教師獎,抱回100萬美元(約台幣2940萬元)獎金。(圖/翻攝自Facebook/Global Teacher Prize)

▲卓菲拉庫學習包括古吉拉特語、北印度語、泰米爾語、葡萄牙語、索馬利亞語、阿拉伯語、羅馬尼亞語、波蘭語、烏爾都語及義大利語等35種語言。(圖/翻攝自Facebook/Global Teacher Prize)

卓菲拉庫對學生的付出,連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也看在眼裡。梅伊表示,「身為一名優秀的老師,必須擁有韌性、獨創性以及慷慨的心,而這些特質妳都擁有,且每天以此來教育學生。感謝妳所做的一切,希望未來也能繼續這樣做。」

卓菲拉庫發表得獎感言時,呼籲社會大眾能夠大力支持「藝術的力量」,「我看過藝術如何幫助學生交流,藝術有助於提升自信心,能培養出很棒的年輕學子。」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