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世界有另一個我?霍金遺作曝光:提出證明多元宇宙方法

2018年03月19日 17:43

▲▼霍金(圖/路透社)

▲霍金生平曾改編成電影《愛的萬物論》。(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在本(3)月14日去世,在他去世前10天交出了生前最後一篇科學論文,論文中提出可能證實多元宇宙存在的數學檢測方法。這篇論文在霍金過世的3天後,才廣為大眾所知;若是論文早點發表,而且在霍金生前得到證實,那麼霍金就極有可能得到諾貝爾獎。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霍金在去世前10天,提交了生前最後一篇科學論文《從永恆膨脹中平穩的退出》(A Smooth Exit from Eternal Inflation);該篇論文在通過審查後,將刊登在某知名權威科學期刊。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圖/路透社)

▲ 霍金在21歲診斷出患有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全身癱瘓。(圖/路透社)

與霍金一同合著該篇論文的比利時魯汶大學(KU Leuven University)物理學教授湯馬斯.荷托格(Thomas Hertog)表示,論文目的是將多元宇宙的概念,轉化成可測試的科學框架,內容列出了進行太空探測所需的數學知識,用以證明其他宇宙同時存在的證據;托馬斯荷托格透露,在提交論文前,曾親自與霍金會面,且得到認可。

霍金生前最後一份研究,在宇宙學界引起不小的爭議。霍金生前的好友、加拿大圓周理論物理研究所(Perimeter Institute)主任圖爾克(Neil Turok)表示,自己始終無法理解霍金怎麼能想出這樣的理論。也有其他科學家認為,霍金這次提出的理論具有突破性意義,是該領域首次提出能夠以實驗驗證的相關理論。

▲▼ 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憑藉《時間簡史》,霍金成為家喻戶曉的科學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指出,若霍金和湯馬斯.荷托格能早些提出這項理論,且通過證實,也許霍金就有機會得到諾貝爾獎。據了解,諾貝爾獎規定不能在死後頒發,所以即使此份論文最後真的獲得了證實,霍金也無緣獲得該獎項。

▼ 霍金一生獲獎無數,卻始終沒有機會獲頒諾貝爾獎。(圖/路透社)

▲▼史蒂芬霍金接受歐巴馬頒發總統自由勳章。(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美聯社/路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