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談大陸惠台新措施:蔡當局要有胸襟

▲影片取自微博@Facebook小见,為馬英九回答全過程。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馬英九卸任總統職務後,於前(2016)年開始在東吳大學擔任講座教授,一名陸生上周在課堂上向他提問對大陸日前公布的31項惠台措施有何想法!馬英九表示,蔡當局應該好好研究這31項措施,「政府要有胸襟才能有長遠發展,不要小鼻子小眼睛」,兩岸要多交流。他還以過去大批台大生赴美發展後再回台貢獻為例子,表示台灣不應該擔心人才流失。

▼馬英九在東吳大學演講。(圖/翻攝微博)

▲▼馬英九在東吳大學演講。(圖/翻攝微博)

馬英九在回覆提問中表示,這31條措施有部分跟當年的服貿協議相同,「大陸現在不要求台灣回饋,而單方面去做」,當局政府應認真研究這31項措施,哪些可以讓台灣人不會受害,又能讓雙方交流更深入擴大,這才比較能抓住兩岸交流重要因素,他並強調,「我一向主張兩岸的交流跟互動應該擴大和深化」。

馬英九認為,原先兩岸兩會簽署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是很重要的管道,可惜在台灣立法機構沒有通過。他也表示不擔心大陸的31條惠台措施帶來台灣人才外流的問題。他提及當年念大學時,很多台大生都去美國,但他們發展成熟後就回台貢獻了,如新竹科學園區就是這些赴美人才當初帶錢帶技術回台發展的。

▼新竹科學園區。(圖/視覺中國CFP)

新竹科學園區,半導體,代工(圖/視覺中國CFP)

針對目前台灣高等教育人才的就業情況不理想,馬英九舉例有些台灣博士找不到合適的工作而去賣炸雞排,「賣雞排當然很好,但不需要都是博士,所以大陸需要台灣人才就去」,他認為這不僅解決台灣博士的失業問題,還可加強和大陸的交流。

馬英九說,「台灣應該開放,才能帶來興旺,閉鎖(會)帶來萎縮。」並舉鄭成功時代陳近南(即陳永華)在台開放政策為例,敦促蔡政府要有胸襟才有能讓台灣長遠發展,不要小鼻子小眼睛。

▼博士賣雞排,被郭董罵紅頻展店。(圖/鏡週刊)

【博士雞排】被郭董罵紅頻展店 他再婚娶年輕12歲妻

大陸國台辦等29個部門在2月28日發布實施《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惠台31條措施),其中關於為台灣人赴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民眾同等待遇等共31條措施。

 據《ETtoday新聞雲》本(3)月8日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31項惠台措施受到台灣網友高度關注(64.3%知道),且其中68.5%網友認為可成功拉攏台灣人心;民調顯示,74.7%的網友認為惠台措施會爆發企業出走潮。

馬英九應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邀請擔任講座教授,前年開始每個月一次在東吳外雙溪校區授課,13日早上改在城區部開講。以《兩岸詐欺犯的共同管轄問題:送回大陸還是接回台灣?》為題演講,現場吸引近兩百位學生前往聆聽。並在本次演講中就一女陸生的提問,表達他對大陸31項惠台措施的想法。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