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實力直追! 蘇起:美國「打台灣牌」的可能性大增

▲▼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台灣研究基金會18日舉辦「台研會30週年系列論壇」,邀請學者專家以「台灣大戰略-全球政治經濟雙局下台灣的生存與發展之路」為題,在台大公衛學院進行演講。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在會中表示,大陸實力與美國越來越接近,促使美國總通川普開始貿易戰和打台灣牌,但估計大陸反應也不會太軟。

蘇起表示,大陸和美國兩強爭霸在國際上顯而易見,以國內生產毛額GDP來說,美國目前位居第一,是毫無疑問的;但值得注意的是,位居第二的大陸正快速接近中;軍力部分,美國仍是全球第一,但大陸在東亞地區與美國並駕齊驅,且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全球領導地位正在下降當中。

蘇起認為,大陸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權力、思想及意志集中,美國現在卻是思想混亂、力量分散、全球領導力下降,導致美國菁英焦慮,反中情緒上升,就會開始貿易戰和打台灣牌,估計大陸反應也不會太軟。
 
對於美國總統川普剛簽署過的《台灣旅行法》,蘇起說,用的字是用的字是「進入」(enter)而非「訪問」(visit),事實上,台灣官員早就常到美國,去加州、佛州,所以媒體報導中「美台互訪」解讀是錯誤的。

針對兩岸情勢,蘇起說,大陸目前以「和統」為對台政策主軸,所以兩岸暫時沒有戰爭風險,但兩岸政府若不持續做溝通,雙方發生「誤判」及「意外」然後再螺旋式升高衝突的可能性遠比過去還高,歷史上的例子比比皆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