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染髮,10年後診斷出肝硬化晚期 醫生給愛染髮者6個嚴肅警告

時尚中心/綜合報導

前陣子有個新聞,震驚許多潮男潮女:大陸哈爾濱,有位陳姓女子因有頭髮早衰、白髮問題,平均每個月染髮1次。後來身體開始出現異常,雙腿常常無力,皮膚和眼白無故變黃,就醫後發現,膽紅素是正常人10倍,已是肝硬化中晚期。

▲染髮。(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想在健康前提下染髮,有些原則必須謹記在心。(圖/取自pexels,以下同)

因為她並沒有長期服用傷肝藥物,醫生最後診斷,長期染髮就是主因。醫生分析,染髮劑中化學成分高達幾十種,其中硝基苯、苯胺等物質容易被皮膚吸收,逐漸損害肝臟細胞。

▲染髮。(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染劑中的化學物質,會經由肌膚進入體內,不可不慎。

醫生也建議,如果真的非染髮不可,以下6點務必奉行:


1. 初次染髮者,記得先做皮膚過敏測試。先將染髮劑抹在手腕內側或耳後,觀察48小時皮膚是否出現過敏症狀。日本許多嚴謹的髮廊也會這麼做。

2. 染髮時盡量挑選知名染劑品牌,或是品質較佳的髮廊;若自行染髮,務必戴防護手套,避免染劑接觸皮膚。

3. 染髮的時間不能太長,別讓染劑停留超過30分鐘;頻率也不宜太高,1年約4~6次。

▲染髮。(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染髮的人愈來愈多,追隨潮流當然可以,唯頻率不宜太高。

4. 染髮前應檢查頭皮是否有傷痕或發炎,以免染髮劑進入體內。

5. 染髮後必須用大量清水,先把染劑沖乾淨,再用洗髮精洗,記得沖洗時都不要用指甲抓頭皮,也別洗太熱的水。

6. 燙染要分開,避免同時燙染,對頭皮的刺激才能降到最低,相隔10天以上最安全。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