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後,還想跟前任當朋友 心理學家:小心這種人格

▲愛情,分手,悲傷。(圖/翻攝自pixabay,librestock)

▲經歷悲傷的分手,傷還沒療癒好,對方卻說要做朋友?(圖/翻攝自pixabay、librestock,以下同)

時尚中心/綜合報導

分手後立即封鎖對方感覺太小家子氣?前任要求仍然做朋友,不答應好像顯得自己沒風度?究竟哪一種「分手後相處」答案才是對?科學或研究分析雖然無法給出正確解答,但有心理學家表示,喜歡跟前任保持朋友關係的人,可能具有黑暗特質。

▲愛情,分手,悲傷。(圖/翻攝自pixabay,librestock)

▲具有黑暗人格的人,缺乏同理心。

當然,每個人的分手情況都不同,雙方在平和與瞭解對方的狀況下分手,也能自然而然成為朋友。但近期在《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期刊上發表的研究內容中,說明「與前任的相處方式」也能看出,被研究者是否具有精神病態、自戀,以及馬基維利性格的「黑暗人格」。

哭泣,難過,孤單,單身,女孩,女生,內向。(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克服分手悲傷,走出這段過程是最重要的事,對方的請求不代表不能說不。

這種不代表所有愛跟前任做朋友的人都有問題,因為具有黑暗人格的人,通常會有「缺乏同理心」的特色,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身利益跟快樂。

所以若前任積極地想跟妳做朋友,必須冷靜下來分析對方的動機為何,若對方提出分手並立即要求繼續做朋友,無視妳的心痛這件事就很明顯了,倘若他仍因「還是朋友」的理由,無休止的跟妳取得金錢、資訊或是性愛,妳就必須注意這點;若開口要分手的是妳,對於他提出的做朋友要求,為了他好,給點距離讓他冷靜一下吧。

單身(圖/翻攝自pexels網站)

▲冷靜的分析妳與前任的現在關係。

或許妳覺得前任想利用你這件事,很容易被識破讓妳察覺,請別小看暗黑伴侶的策略,心理學家表示,通常陷入這種被對方予取予求的人,要脫離相當困難,因為通常這類的人都非常有魅力,外表討喜、很會說話,甚至還會有一群立場相近的朋友,讓妳覺得「大部分人都這樣」,把情境正常化,讓妳不覺得妳正在受害。

單身(圖/翻攝自pexels網站)

▲前任通常很有魅力,讓妳不覺得妳正在受害。

若妳感覺陷入這種情境,請先分析「你們關係是對等的朋友嗎?」「是否都只有妳在付出給他好處?」「妳被他說服,認為跟前任聯繫做朋友是應該的嗎?」「妳是否還為了他一直犧牲妳的生活?」如果答案都是負面的,請與他保持距離。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