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你只欠我一個道歉》 一個巴掌拍不響

圖文/鏡週刊

試想你只是做好分內工作,卻遇到蠻不講理的奧客,甚至毀掉你剛弄好的成果,會不會忍不住罵他一句「王八蛋」?結果怕客訴的公司逼你去道歉,否則飯碗不保,這已經夠委屈了,對方竟然還口出惡言,這下恐怕不是一句三字經就能發洩,代價卻是走上法院。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有個十分寫實、入世的開場,更厲害的是這場衝突沒完沒了,從兩個男人的一個小口角,逐步升溫成種族、信仰、政治上的各種對立,進而騷動整個國家的敏感神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兩個當事人,一個是定居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難民,一個是激進的基督教黨派忠誠信徒。前者在黎巴嫩生活了數十年,工作權益等方面都沒得到足夠的保障,還被本地人排斥,認為是占據了資源和同情的既得利益者。後者乍看咄咄逼人,然而當他過往的記憶在法庭上被無預警地全盤托出時,那屬於黎巴嫩人的傷痛與冤屈,亦令人無言以對。

況且為雙方辯論的律師無所不用其極,還生出意想不到的關連。最後不僅是世代對抗、法庭攻防、政治過招,就連和以色列、約旦幾十年的新仇舊恨,都被扯進這場紛爭裡。

薩德杜埃希的劇本寫得峰迴路轉,高潮迭起,炮製了一部沒有冷場的好戲。演員們也火力全開,為各自的角色找到可愛可恨的各種角度。你無需事前熟讀中東史,只需跟著影片節奏,循序進入兩者的分庭抗禮,自然柳暗花明。那些從書本到媒體都講不清楚或刻意忽略的歷史糾結到緊繃現狀,《你只欠我一個道歉》用一個精彩故事就刻畫得入木三分。

只是兩個受過傷的好人,都可以衍生出如此爆裂的衝突;如果換成有心人士的刻意挑動,會帶來多大的危機?就恐怕不是一個道歉或一場官司能夠化解了。

88分
  • 導演:薩德杜埃希
  • 演員:艾戴卡隆、卡梅爾巴沙
  • 片長:114分鐘
  • 級別:輔12級
  • 上映日期:3月23日
  • 90分以上:神作!一定要膜拜 
  • 80~89分:佳作!不看就沒話題了
  • 70~79分:普作!錢很多就看看吧 
  • 60~69分:爛作!避之大吉
  • 60分以下:糞作!看完要洗眼睛
 


更多鏡週刊報導
【影評】《玩命颶風》 兩種爽片,一次滿足
【影評】《電影配樂傳奇》 美國電影配樂的百科全書
【影評】《水底情深》 無需美女也不用言語的童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