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大選狂衝投票率!選民「必須」投票 當局逼至少過6成

特派記者黃心瑀、記者王致凱/莫斯科-台北連線報導

俄羅斯總統大選18日登場,現任總統普丁勝券在握,幾乎篤定能取得連任,但也因為如此,此次選舉的關鍵在於「投票率」。部分民調指出,此次選舉投票率將不如以往。對普丁而言,投票率越高就顯得越有民意基礎,因此當局祭出各種手段試圖增加投票率,甚至傳出硬性規定部分選民「必須」去投票。

▲▼俄羅斯總統大選,俄軍士兵在投票所內完成投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軍士兵在投票所內完成投票,傳聞當局強硬規定軍人、公務員、工廠員工、大學生都必須投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民調顯示普丁大約有70%的支持率,其餘7位候選人的支持率都不足10%,俄羅斯反對派呼聲最高的領袖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則被禁止參選,因此對普丁來說,如果屆時投票率過低,難免顯得勝之不武,看不出有民意基礎和說服力。

納瓦爾尼競選總部的一名工作人員向法廣透露,有消息指出,莫斯科當局硬性規定所有軍人、公務員、工廠職員和大學生都必須去投票。有大學生指出,他們在一場會議上被告知,假如沒有參與大選投票,未來很可能無法獲得參加考試的許可。

俄羅斯捍衛人權與自由的非政府組織戈羅斯協會指出,推算有多達500萬人將不在他們一般登記的投票站投票,儘管俄國法律允許這種作法,但這也讓強制投票變得有機可乘。莫斯科當局為了推動投票率做足宣傳,包括大眾運輸路線、ATM和快餐店裡,都能看見相關告示和資訊。戈羅斯協會說,「大家都知道原因,因為權力當局擔心,投票率太低會影響大選的公信力。」

《ETtoday新聞雲》特派記者也發現,在俄羅斯街頭,比起候選人的宣傳廣告,更多的反而是呼籲民眾「多去投票」的宣傳標語。撇除路邊琳琅滿目的投票廣告,政府還撒下大把資金,藉由知名部落客、明星拍攝相關影片來刺激大家走出門。在投票所的周邊,還有許多移動式店舖,據悉,這邊所販賣的肉、牛奶等物品,都會比一般商店便宜,就是為了讓民眾能在此聚集,採買生活用品之餘,再投下神聖的一票。

▼俄羅斯當局祭出各種不同手段催票,目的就是要衝高投票率。圖為俄國其中一處投票所。(圖/記者黃心瑀攝)

2018俄羅斯總統大選,2018俄羅斯總統選舉,俄羅斯總統大選,俄羅斯投票(圖/記者黃心瑀攝)

此外,還有俄羅斯地方政府拿出iPhone X手機、iPad平版電腦等多項獎品,目的就在鼓勵民眾出門投票。例如西伯利亞北部的亞馬爾-涅涅茨自治區(Yamalo-Nenets)的選民,只要在投票日當天與投票所的布條合照,分享到設群網站上,就有機會獲得蘋果產品、數位相機等獎品。

由於此次大選幾乎可以確定由普丁取得勝利,反對派支持者無計可施,只能選擇「不投票」來表達自己的立場,大部分俄國人也根本無心參與選舉。許多俄國民眾不假思索地向《ETtoday新聞雲》特派記者表示「不會去投票」,理由並不是他們不支持現在的政府,而是他們認為選舉結果已定,是否投票根本沒有意義。

▼俄羅斯街頭的宣傳標語、投票處。(圖/記者黃心瑀攝)

▲▼2018俄羅斯總統大選、2018俄國總統大選選舉標語、宣傳、投票處。(圖/記者黃心瑀攝)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