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開始數學被美、加超越! AMC承辦單位:頂尖人才流失

▲▼親子教育、高中、學生上課、高中數學、高中生、教育、老師、教師、互動問答、舉手發問、教室(圖/記者林世文攝)

▲台灣數學頂尖人才不斷減少。(圖/資料照,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7年美國中學數學分級能力測驗(AMC)公布成績,台灣學生在針對國一、國二的AMC8分級,滿分人數從前一年的22人減少為4人;雖然整體表現還是比美、加地區好,但承辦單位九九文教基金會說,高三還是明顯被超越,顯示台灣在高級人才方面,已經不如外國。

AMC由美國數學協會(Mathematical Association of America, MAA)主辦,是全球性的數學測驗,在台灣由九九文教基金會承辦,測驗分3種等級,AMC針對國一、國二學生,AMC10針對高一、國三,AMC12則針對高二、高三學生;2017年的成績裡,台灣AMC8滿分4人、AMC10滿分3人、AMC12滿分1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校園生活、大學教育、男女高中生、下課(圖/記者林世文攝)

九九文教基金會表示,AMC共有25題,雖然台灣整體表現比美、加地區好,以往平均都可以多答對4題以上,但「答對24題以上的比率一向比較低」;簡單的題目如根式化簡問題,答對率是64.69%、估算概數則是68.84%,較難的幾何與推理只有31.96%,顯示台灣學生平均程度不錯、熟悉考試,因此拿下分數,但數學能力並不是真正好。

九九文教基金會分析,AMC10的平均答對題數以每年1題的速率不斷往下掉,2007年台灣學生AMC10的報名人數約占全球的1/10,但程度前段的學生占全球近一半;10年之後,報名人數還是1/10,前段學生卻只剩下1/10分,尤其在簡單的題目部分,可以看到學生答題不小心、數感不好,已經少見數學的頂尖人才。

在AI、大數據、3D列印興起的時代,其實數學系的專業成了全球都在渴求的人才,九九文教基金會表示,台灣現在還是有種氛圍,覺得數學只是「考試才用得到」,其實是大錯特錯;在理工醫農商領域,越往上學習,越發現數學的重要性,國高中雖然都在考試,但數學跟社會產業的連結性,是牽動10年、20年的國家競爭力,不能輕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