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李敖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陳文茜:永遠的李大哥,再見

記者林俐瑄/台北報導

李敖18日不敵腦癌,在北榮辭世,享壽83歲。好友陳文茜在他生病時,不時前往探病、陪伴,她去年底透露他病況不樂觀「一切都在倒數」,更盼「奇蹟出現」在他身上。《ETtoday星光雲》記者致電陳文茜秘書,對方第一時間轉述:「不方便回應。」稍早,陳文茜在臉書發文、向好友告別:「永遠的李大哥,再見。」

►看更多李敖相關報導請點這

▲陳文茜曝李敖近況。(圖/翻攝自李敖臉書、陳文茜微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文茜見證李敖人生精彩,也陪著他度過人生最後一段路。(圖/翻攝自李敖臉書、陳文茜微博)

李敖傳出罹患腦癌後,與外界聯繫變少,常常有人透過陳文茜問李敖近況,陳文茜去年提到他病況,相當灰心:「醫生不知道、他自己也不知道。唯一明白的是:一切都在倒數。摺一個日子,算一個日子,看一次月亮,算一夜。」

去年李敖歷經3次標靶藥治療,病情一度穩定,她看著能言善辯、才華洋溢的好友,為了爭取言論自由,一生轟轟烈烈,如今身體逐漸虛弱,說不了話、寫不出字,讓她感嘆不已:「以前是統治綁住了他的手,封住了他的嘴。如今是上天,是命運。」

陳文茜盼奇蹟出現。(圖/翻攝自陳文茜微博)

▲陳文茜曾盼奇蹟出現。(圖/翻攝自陳文茜微博)

陳文茜束手無策,能做的只有陪伴,一度期許「奇蹟出現」:「我想要回那個笑傲江湖的大哥,但他已騎著白馬遠去。我們以為的永遠,原來只是永遠的短暫。如今我唯一能做的,也只是陪他數月亮,摺每一個日子。」

陳文茜臉書全文:

當年李敖在獄中,翻譯英國詩人John Donne 的一首詩
詩名《喪鐘為誰而鳴》

沒有人能自全
沒有人是孤島
每人都是大陸的一片
……
任何人的死亡
都是我的減少
作為人類的一員
我與聖靈共老

喪鐘在為誰敲
我本茫然不曉
不為幽冥永隔
它正為你哀悼

永遠的李大哥,再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