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必定「亮劍」!陸學者評《台旅法》:美國太得寸進尺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陸學者認為,北京政府必定會亮劍,以免讓民進黨以為可以「挾美自重」。(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繼美國聯邦眾議院及參議院分別於一月及二月間通過「台灣旅行法案」,完成國會立法程序後,該法案由美國川普總統於16日正式簽署生效。大陸國務院參事時殷弘對此表示,北京不應重蹈「台灣關係法」覆轍,必定會「亮劍」,否則將讓美國得寸進尺,也讓民進黨政府誤以為可以「挾美自重」。

時殷弘認為,《台旅法》的通過可說是近年來中美關係最大轉捩點,讓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精神蕩然無存,不僅僅對中美關係造成重大威脅,已經是公然挑戰一中原則的底線。他還說,大陸目前還只是停留在官方言語抗議階段,雖然還不知道反制力道多大,但可以預見反制第一步就是叫停雙方軍事交流,以前就出現過類似案例。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任冬梅,17日也在《人民日報》海外網發表文章指出,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和《軍艦互泊條款》等挑戰「一中」紅線的行為,實際上是藉由台灣向中國要價,所謂的「親台」法案,只是在「戲耍台灣,挑釁中國」,將台灣作為對華政策的棋子。

大陸全國人大代表、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中將17日表示,希望美國政府嚴格按照三個聯合公報和中美兩國元首達成的一致共識,用正確的態度處理雙方關係與對待台灣問題,同時引用複誦出中共十九大報告中的「六個任何」,強調大陸人民不會答應這麼做。他說,台灣問題是大陸對外關係的底線,無法觸碰。

不只大陸學者對「台灣旅行法案」發聲,連陸媒也有相當大的反彈。大陸官媒《人民日報》海外微博帳號「俠客島」指出,《台灣旅行法》和先前的《國防授權法》都是川普玩弄台海問題的幾張新牌,「美國不過是把台灣當成對抗中國大陸的棋子,一旦引發危機,受衝擊最大的無疑還是台灣自己。」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更指出,《台灣旅行法》形同摧毀「台灣法」,大陸屆時肯定會採取行動,讓高層互訪的台美都付出代價。「且十」在陸媒《上觀》中撰文指出,中國文化大學所在的山仔后的變遷,正是台灣在美國全球戰略中地位的寫照。他認為,美軍顧問團的歷史,即是台灣由「卒子」變「棄子」的印證,看看美軍顧問團在台灣的作為,就知道台灣只是美國一枚棋子而已。

▼大陸國務院參事時殷弘。(圖/翻攝自鳳凰網)

▲▼大陸國務院參事時殷弘。(圖/翻攝自鳳凰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