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給美國回擊! 大陸學者評《台旅法》:兩岸提早攤牌

▲▼賈慶國表示,如果「台灣旅行法」通過,嚴重可能使中美斷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旅行法」通過,讓中美關係緊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在當地時間16日正式簽署《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中國駐美大使館隨即發表聲明,指美國政府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廈門大學台研院教授劉國深指出,中國一定要在這個問題上給美方強有力的回擊,「這個世界不是單極世界,中方要在政治、軍事、經濟上要拿出各種反制措施。」

據了解,在法案簽署之後,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立即發表聲明指出,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表達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並敦促華府停止與台灣的所有官方往來,又呼籲美國要慎重、妥善處理涉及台灣的問題,以免嚴重干擾和損害中美合作。

劉國深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這件事肯定對中美關係產生嚴峻挑戰。可以認為,這次事件是1979年《台灣關係法》之後,中美關於台灣問題最大的一次變動,對中美關係帶來不安定因素。但是,如台灣以為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就意味著「台灣官員可以自由出入華府」,還言之尚早,美國還是只把台灣當一張牌來打。

▼川普16日正式簽署《台灣旅行法》。

▲川普在賓州的造勢大會上,宣布自己競選連任的口號是Keep America Great(讓美國保持偉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他進而表示,中國一定要在這個問題上給美方強有力的回擊。台灣一些代表性的政治人物到美國或一些敏感地區去,會動搖中美關係的基石,對國際秩序帶來新的挑戰。如果美方不顧中國的利益,中國也沒必要考慮太多美國的感受。「這個世界不是單極世界,中方要在政治、軍事、經濟上要拿出各種反制措施。」

他再從美國國內因素分析,「台灣旅行法」是國會與行政部門之間政治角力的又一齣戲碼,行政部門沒有採取零和遊戲,國會贏得面子,川普贏得裡子,行政部門也沒有輸掉什麼。從台灣與美國的關係來說,美國贏得了新的籌碼,台灣似乎是贏得些許面子。

他認為,從中美關係來說,大陸與美國關係發生新的波動,美方擺出戰術進攻姿態,中國政府在政治上受到一定傷害,一定會在國際政治上給予美方等量的報復,並視美方可能的實際作為,從政治軍事經濟等方面做好反制預案。

他指出,對於兩岸關係來說,氣氛將變得更加惡劣,政治對立更進一步,如果美台之間落實官方接觸,後果將會相當嚴重,大陸方面必定打出進一步緊縮台灣官方涉外活動空間的組合拳,以取得政治平衡,「台灣當局將把自己逼入牆角,或許兩岸終局攤牌階段將提前到來。」

▼廈門大學台研院教授劉國深。(圖/翻攝自中評社)

▲▼廈門大學台研院教授劉國深。(圖/翻攝自中評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