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辭世!享壽83歲 文化太保最後願望:跟仇人見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政治評論家李敖今(18)日上午10點59分在榮總醫院辭世,享壽83歲。2015年初診斷出腦癌後,在2017年5月開始接受放射性治療導致免疫力下降、感染急性肺炎病危,6月甚至有一封公開親筆信,希望「跟家人、友人、仇人好好告別」,使用標靶藥物後,雖一度病情穩定好轉,但仍在今年不幸過世,各方好友也紛紛表示哀痛。

1935年,李敖出生在滿洲國的哈爾濱特別市,後改制為吉林省,他自己則在《李敖回憶錄》中寫道,祖先「可能是中國雲南苗族」。1949年隨父母來台後就讀台中一中二年級,在下學期休學,與老師、也是地下中國共產黨員嚴僑密謀叛逃;高三時老師被捕、他則因學生身分逃過一劫,轉以同等學力考上台大法律系,後來退學重考進台大歷史系,肄業後考進歷史研究所,但讀一年就休學。

 ▲▼李敖作品集,李敖大全集,華文寫作,作家。(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敖有多重身分,除了政論之外,個人的回憶錄也是重要作品。(圖/記者李毓康攝)

李敖退伍後,1961年到自由主義月刊《文星》任職,與創辦人蕭孟能及同事朱婉堅稱為「文星鐵三角」,強調西化、批評舊文化等反封建言論,發表《傳統下的獨白》等書,在文化界興起一波衝擊;當時以文化青年的形象對抗政府、歷史學者,從此成為知名人物,以「舊文化批評者」聞名,但在1965年《文星》因為批評蔣中正言行不一、捲入賣國事件後,他的形象也開始起了變化。

1977年,蕭孟能因為賣國事件欠下許多債務,不得不逃往海外躲避,行前將包含房子、字畫、書籍、骨董、家具等總共價值超過2000萬的家產託付給李敖代管;但等到1980年回台灣之後,他卻發現「房子被換鎖、財物都消失」,便控告李敖侵占,1981年,李敖被判刑半年。

▲▼李敖編纂的文星雜誌。(圖/翻攝台灣文學期刊目錄資料庫)

▲李敖編纂的文星雜誌。(圖/翻攝台灣文學期刊目錄資料庫)

但不願認輸的李敖出獄後,展開對蕭孟能的8年報復,根據大陸學者范泓所著的《與李敖打官司》中,統計李敖前後共控告蕭孟能35次、讓對方2次入獄,並無法討回家產、最後不得不遠走美國、再輾轉流亡到上海;蕭孟能並登報表示「懷疑錯誤,向老友李敖表示道歉」等文字登報。

1980年代,李敖已然成為台灣知名的黨外政論家,不但與黨外人士合作,以批評時政的雜誌文章活躍於文界,試圖挑戰國民黨政府當時的言論限制政策,還把黨外雜誌匯集成的文章出版一系列書籍,批評國民黨政權或講述歷史。不過因觸犯《出版法》等法令,因此通常為禁書。這一段時間長達十年,李敖稱為「筆伐」時期,主要作品是《李敖千秋評論叢書》、《萬歲評論叢書》。

▲▼李敖作品集,李敖大全集,華文寫作,作家。(圖/記者李毓康攝)

▲李敖個人的回憶錄也是重要作品。(圖/記者李毓康攝)

人稱「大師」的李敖在投入政治後,也擁有許多爭議,包含親近共產黨的政治發言,在政論節目上以言詞犀利、辛辣著稱,歷史系背景讓他很擅長從史料中找佐證來輔助自己的論點,言詞鏗鏘有力、令人難以反駁,但也被詬病根本是「強詞奪理」;但他自認「生平以嬉笑怒罵爲己任」,抨擊罵過的人超過3000人,前後有96本著作被禁,出庭訴訟超過300次,可以說是司法史上一項記錄。

李敖也在1971年以「台獨」之名被判內亂罪入獄服刑10年,後來遇到蔣中正過世的大赦,僅執行5年8個月,出獄後,與黨外人士合作,成為台灣知名的黨外政論家,出版各種書籍批評國民黨政權或講述歷史;其中著名的有《李敖千秋評論叢書》、《萬歲評論叢書》,還有書名就十分辛辣的《國民黨臭史》、《蔣家臭史》等,並積極從事公開演講。

不過檢查出腦瘤後,李敖在2017年6月發布的親筆信中自述「十分痛苦,好像地獄離我並不遠了」,並感嘆「這一生當中,罵過很多人,傷過很多人;仇敵無數,朋友不多」,希望能在最後的時光把這些「相愛相殺」了結。或許,到了面臨生命逝去的最後,曾是「嬉笑怒罵的大師」,也有這麼一點依戀與不捨。

▲李敖曾出新書,自傳「風流史」。(圖/資料照/中視提供)

▲李敖一生風流,最後走得也不孤單。(圖/資料照/中視提供)

【李敖親筆信】

你們好,我是李敖,今年83歲。年初,我被查出來罹患腦瘤,現在剛做完放射性治療。現在每天要吃6粒類固醇,所以身體裡面變得像一個戰場,最近又感染二次急性肺炎住院,我很痛苦,好像地獄離我並不遠了。

我這一生當中,罵過很多人,傷過很多人;仇敵無數,朋友不多。醫生告訴我:「你最多還能活三年,有什麼想做、想幹的,抓緊!」

我就想,在這最後的時間裡,除了把《李敖大全集》加編41-85本的目標之外,就想和我的家人,友人,仇人再見一面做個告別,你們可以理解成這是我們人生中最後一次會面,「再見李敖」及此之後,再無相見。

因為是最後一面,所以我希望這次會面是真誠,坦白的。不僅有我們如何相識,如何相知,更要有我們如何相愛又相殺。

對於來賓,我會對你說實話;我也想你能對我講真話,言者無罪,聞者足戒。

或許我們之前有很多殘酷的鬥爭,但或許我們之前也有很多美好的回憶;我希望通過這次會面,能讓我們都不留遺憾。不留遺憾,這是我對你的承諾,也是我對你的期盼。

對於來賓,不管你們身在哪裡,我都會給你們手寫一封邀請信。邀請你來台北,來我書房,我們可以一起吃一頓飯,合一張影,我會帶你去看可愛的貓,我會全程記錄我們最後一面的相會,一方面是留作你我紀念,另一方面也滿足我的一點私心:告別大陸媒體近10年了,我想通過這些影片,讓大家再一次見到我,再一次認識不一樣的我,見證我人生的謝幕。 謝謝各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