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嗆《台旅法》:打掉台灣邦交國 增加軍事壓力

▲▼川普簽署1.5兆美元稅改法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簽署法案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16日簽署了《台灣旅行法》,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社評指出,這是華盛頓不再遵守中美關係以往框架、準備動用各種手段加強對華博弈的公開宣言,也是美方迫不及待製造對華施壓新工具的實際行動。

《環球時報》社評指出,《台灣旅行法》對蔡英文當局及「台獨」勢力將形成鼓舞,從長遠看,出現美台更高級別官員根據該法的互訪將是高概率事件,大陸這邊不該對川普政府可能不會實際落實該法抱有幻想。

文中表示,然而這件事不意味著台海地區的戰略格局變了,也不意味著「台獨」的籌碼突然間增多了,大陸力量持續上升,「我們對台海局勢的掌控力不斷增強」,北京在國際上絞殺「台獨」的手段越來越多,解放軍根據《反分裂國家法》在需要時對「台獨」採取斷然行動並取得勝利越來越不是問題,這些都是真實和不會逆轉的。

文中建議,首先要坦然接受中美關係行將到來的一些波折,甚至震盪,重新定義中美關係的「正常狀態」,不過度看重兩國「友好氛圍」的意義,「不為了營造那種氛圍束縛我方的手腳」,甚至浪費資源,做不必要的讓步。

二是要在中美關係中把「重裡子」放在「博面子」之上,「我們的根本目標應是保持中國發展速度在未來很長時間裡繼續大大快於美國的態勢」,而不是在這個過程中能得到美方的多少尊重,以及中美關係有多平穩。

第三,不主動與美國升級衝突,但也決不對它做無原則讓步,「我們不主動挑釁,但一定要勇於應戰」,不要擔心因為應戰而導致中美衝突的激化。

第四,中國是核大國,綜合國力強大,「我們要堅信,對外欺軟怕硬、任性妄為的美國行政當局不敢在對華挑釁上走得太遠」,應該有這樣一個戰略決心:只要中美不爆發大規模戰爭,其他的都是小事。

第五,具體到台灣問題,「要多調動使用我方的長處,包括打掉台灣邦交國、對台增加軍事壓力」、精準打擊「台獨」勢力等等,對大陸控制不了的事情,比如美方派什麼官員去台灣,不能讓那些點成為大陸關注力的中心,因為那樣的話就會被華盛頓牽了牛鼻子,要出台讓民進黨當局難以承受的更多主動措施,來抵消美台官員互訪升級的負面後果。

《環球時報》過去就表示,通過《台灣旅行法》將是「摧毀台灣法」,勢必幫助大陸下定決心「解決台灣問題」。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北京歷來視台灣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他們不排除採用武力實現統一的可能,若通過法案,可能引起中國報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