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台灣旅行法 陸學者:戲耍台灣、挑釁中國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普前陣子才與習近平就北韓問題共同表示,在北韓去核化前,都不會停止制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16日簽署《台灣旅行法》,提升美國與台灣雙方的關係層級。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涉任冬梅對此撰文,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和《軍艦互泊條款》等挑戰「一中」紅線的行為,實際上是藉由台灣向中國要價,所謂的「親台」法案,只是在「戲耍台灣,挑釁中國」,將台灣作為對華政策的棋子。

據海外網報導,文章指出,《台灣旅行法》與《台灣關係法》的級別相當,是台美斷交以來,政治象徵和實質意義最高的法案,在美國國會各項議案中屬於最高層級,而且只要「政策聲明」生效,對行政部門即具有法律約束力,象徵美國對華政策作出調整。

任冬梅表示,自1979年以來,台灣的領導人、外事部門負責人和國防部負責人都無法拜訪美國高層,而美國解除《台灣旅行法》台美高層官員互訪的禁令,顯示雙方關係從「官方」提升至「國與國」,嚴重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

任指出,《台灣旅行法》除了有高層互訪的政治象徵的意義,全面解禁雙方交流的層級和範圍,也將加速台美在國防和商業領域中的合作,因為兩國透過高層級官員的互訪,可以更有效地溝通彼此關心的議題,更快地軍事合作與擴大對台的軍售規模。

任冬梅推測,美台關係深化後,《美台貿易投資框架協議》(TIFA)、《雙邊自貿協定》(FTA)、《雙向免簽和快速通關》都是可能發展的政策,兩國的實質關係將更上層樓。

不過他認為,美國是把台灣當作手中的棋子,方便在處理中美關係時,提供更多的籌碼以換取自身利益,而且近來美國將中國視為威脅的意識抬頭,害怕中國對西方模式造成衝擊,所以才透過台灣議題制衡中國,拿台灣當作「民主橋頭堡」和「戰略前線」的角色。他預估,未來的台灣,將成為川普與中國討價還價、圍堵以及遏制中國崛起的關鍵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