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酒精不耐症」佔比世界第一 喝酒臉紅癌變風險高百倍

喝醉,酒醉。(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喝酒容易臉紅、心悸,是酒精不耐症主要表現之一。(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喝酒容易臉紅、心悸?那你可能有「酒精不耐症」。史丹佛大學資深研究員陳哲宏表示,約47%台灣人基因內缺乏代謝酒精的「乙醛去氫酶(ALDH2)」酵素,高居全球之冠,若每天喝3杯啤酒,罹患口腔癌、食道癌等風險,會比正常人高出100倍,千萬不要因為貪杯危害健康。

台灣醫聯會與陽明大學今(17)日舉辦「ALDH2酒精不耐症 衛教宣導營」。陳哲宏表示,酒精進入人體後,會先由乙醇去氫酶(ADH)代謝成乙醛,再由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為醋酸。由於乙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若基因缺損 ALDH2無法代謝乙醛,長期累積於人體,將提高癌症發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哲宏提到,遺傳學家從DNA定序中發現,最早的酒精不耐症患者是出現在3000年前中國百越文化,至今已繁衍了5億6000萬人,台灣因鄰近東南沿海,人口佔比47%最高,其次分別為日本40%、中國大陸30%、韓國25%,越南也有少數分佈,佔比約10%。

該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酒精不耐症?陳哲宏表示,最準確的方式為基因檢測,但需自費2000元。民眾也可以透過2個方法自我檢驗,一為喝一瓶啤酒看是否有臉紅心跳症狀,二為用酒精棉片或OK繃,沾上40%烈酒或70%消毒酒精貼在手臂15分鐘,若撕下來發現紅一塊,就代表身體無法代謝乙醛,準確率約有70%。

陳哲宏強調,雖然酒精不耐症聽起來可怕,但並不代表要對酒精完全忌口,只要一週不喝超過1杯350c.c.的啤酒,或160c.c.紅酒、44c.c.烈酒,就屬安全範圍,若有交際應酬需求的民眾,還是可以適量飲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