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編現比目標81% 退休少將:目前戰力值恐不到3成

▲國防部長嚴德發強調,國軍編現比預計在民國109年達到90%。(圖/記者楊佳穎攝)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國防部長嚴德發15日至立法院備詢時提到,民國106年志願役人數為14萬6785人,國軍編現比78.1%,國防部目標在今年提升至81%,兵力達到15萬2000人,並計畫在民國109年達到編現比90%。將以海軍、空軍、飛彈部隊等「第一擊」接戰國軍部隊為優先兵力補充。

嚴德發澄清,對於外界謠傳人力缺口達3萬人並不正確。今年志願役人力預估可達15萬2000人,距離目標約還有1萬多人,但每年採取這些措施,兵力都有逐次成長,每年約2至3%,也就是2000至6000人不等,「每年持續增長,未來預判很快達到90%目標,也就是大約民國109年就能夠實現。」

然而曾任陸軍第158旅旅長的栗正傑少將16日在臉書上發文指出,編現比並不等於戰力,目前編現比連80%都不到,那麼真正的戰力值會剩下多少%?「軍隊作戰講求統合戰力、聯合作戰;編現比不是戰力值,作戰時一個戰鬥單位如果兵力剩90%,就要提出緊急兵員補充;如果因重大傷亡只剩80%,那就要單位補充,整個單位替換,這就是戰鬥時要有預備隊的原因,例如一輛戰車少了戰駕兵,戰力值將大打折扣,一個機槍班少了彈藥兵,火力就不持續,一個營少了食勤兵,這個營打半天仗全營就餓肚子沒戰力,因此現正國軍編現比如果不到8成,戰力值可能只剩3成不到,這才是國安危機!」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利用國防部數據分析,國軍志願役增長人數在過去三年依序是8554、5423、2094人,增長幅度顯然逐漸飽和,不過根據國防部今年的目標,年底前卻要一口氣卻要增加1萬323人,要怎麼達成?

為了招募需要的1萬多人,全體國軍人人化身招募員,製作宣傳影片、深入鄉里宣傳,甚至有一名現役女士官「開大絕」,在臉書發文「我想找個人陪我,你願意嗎?」,並留下電話號碼,以此吸引年輕人加入與她一起服役。引發網友兩極評論,有部分留言大讚國軍招募有創意,但也有網友認為「用這招招募國軍真的沒救了」、「跟直銷相似度簡直達87%」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