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 中國駐美使館:違反一中原則

▲▼川普13日在米拉瑪海軍陸戰隊航空基地(Miramar Marine Corps Air Station)演講。(圖/路透)

▲台灣旅行法正式生效。(圖/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於美國時間16日(台灣時間16日12時)簽署「台灣旅行法」,允許台美高層交流、互訪。中國駐美大使館隨即發表聲明,指美國政府嚴重違反一中原則,以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要美國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干擾和損害中美合作。

綜合陸媒報導,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6日表示,台旅法儘管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的對美外交報復將會是全面的。
據了解,《台灣旅行法》生效後,美國所有層級官員都可以訪台,台灣的官員將可以跟包括美國國務院在內的各級官員會面,在美國進行正式的活動。

在法案簽署之後,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聲明,指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表達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並敦促華府停止與台灣的所有官方往來,又呼籲美國要慎重、妥善處理涉及台灣的問題,以免嚴重干擾和損害中美合作。

據了解,《台灣旅行法》內容所表達的是不具約束力的「國會意見」,美國國會認為,自從制定《台灣關係法》後,美國與台灣的高層官員並不再交流,因而缺乏了有效的溝通。因此同意此法以鼓勵美台所有級別的官員無論任何目的都應該互相訪問,並允許台灣高層官員在受尊重的情況下,前往美國與包括國務院及國防部各層級官員見面。

這項法律在川普簽署後,會落實美台高層的互訪,川普也可直接批准台灣採購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所製造的F-35戰機。外界對於這項法案認為可能會引爆美國與中國的衝突,中國官方已經多次發出警告,呼籲美國不要屢次挑戰中國的「紅線」,甚至指出一旦此法實施,中國一定會下定決心「解決台灣問題」。

▼外界認為「台灣旅行法」簽署通過,可能導致中美斷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賈慶國表示,如果「台灣旅行法」通過,嚴重可能使中美斷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