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B模式成形 阿里巴巴傅紀清:電商正改變台灣外貿格局

▲▼阿里巴巴:電商正改變台灣外貿格局。(圖/新北市政府)

▲阿里巴巴與新北市政府共同舉辦「2018台灣B2B電商高峰會暨十大網商決賽」。(圖/新北市政府)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日前在新北市舉辦「2018台灣B2B電商高峰會暨十大網商決賽」,阿里巴巴B2B台灣暨香港總經理傅紀清指出,台灣中小企業運營B2B跨境電商已出現了明顯的趨勢,包括跨境電商數據驅動企業走向新製造C2B商業模式。同時,跨境電商也成為女性進入國際貿易產業的新機會。

「2018台灣B2B電商高峰會暨十大網商決賽」中的優秀前十強,分別是立晟油壓、米莎資國際、艾爾金股份、邑軒實業、美科實業、美德向邦、通產工業、順灃工業、瑞克儀錶、鴻益國際實業,橫跨機械、紡織、鋼鐵、石化、零組件等台灣具備指標性的外銷產業。

根據《鉅亨網》報導,阿里巴巴B2B台灣暨香港總經理傅紀清說明,隨著互聯網電商的蓬勃發展,電商正改變台灣外貿格局,因為需求者可以直接接觸到供應商,導致供應商必須做出因應,主動尋求客戶碎片化訂單需求,並開發出更多客製化的產品。

他指出,互聯網加速資訊流通和數據累積,面對快速變化的市場,C2B不僅是新製造的核心,更是全球產品採購商的共同需求,從模具規格、外型設計、生產成分到訂單數量等環節,都有可能被要求訂製,「台灣中小企業將阿里巴巴 B2B平台數據分析並活用後,可以更清楚知道哪些市場在找哪些產品,又有哪些產品面臨衰退,甚至回頭檢視產品是否還符合市場需求,可預見的是未來都將由數據來驅動企業的製造方向。」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傅紀清表示,台灣的加工製造業較缺乏營運行銷能力,其產品多透過貿易商及供應鏈的方式銷往國外。不過,在網路興起的情況下,國際上80、90後的買家越來越多,他們多傾向藉由網路搜尋所需產品。他強調,一皮箱走全世界的情況已不管用了,台灣企業應該進行新外貿轉型。

不過,傅紀清也說,B2B平台提供的是經營的工具,但經商的經驗則是需要經過時間的累積。他指出,過往企業打個別戰的時代已經過去,現在只能選擇開放、走出去,透過發展合作商圈,各種不同領域的行業結合在一起,彼此分享經驗、結合資源,台灣的中小企業才能走得更遠。

阿里巴巴B2B目前是領先全球的跨境電商平台,買家和賣家來自全球240多個國家。有鑒於新北市境內電子商務產業鏈完整,更擁有全國最多的27萬家公司行號及2萬家工廠,具備優越的電商發展先天及後天條件,再加上新北市政府自104年起推動電子商務以來,就已多次與阿里巴巴B2B密切合作,共同舉辦電商體驗營、電商實戰說明會及媒合會等活動,因此阿里巴巴B2B這次特別選擇在新北市舉辦B2B電商高峰會暨十大網商決賽。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全球電子商務市場規模據統計已達到25兆美元(約新台幣727兆元),發展潛力相當可觀,中央政府也因應趨勢推動多項跨境電商輔導措施。而為協助新北企業取得電商發展先機,市府積極推出通路拓展、知識擴散、合作對象媒合、人才培育及新創扶植等多元輔導措施全力協助企業瞭解電商、使用電商,進而打造新北成為台灣的「電商之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