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文榮/O2O當道 建國也能搞虛擬

▲▼西蘭公國(Principality of Sealand)是一個由私人宣稱建立,而未被國際承認的私人國家,宣稱怒濤塔是該國的僅有陸上領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西蘭公國是一個由私人宣稱建立,但未被國際承認的虛擬國家,宣稱「怒濤塔」(砲台)是該國的僅有陸上領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建國這件事,很敏感,但事實上難度不如各位想像的困難。有科技、金融和商業頭腦的人,說不定還能夠「建國致富」!

小時候,手上拿著三國演義,夢想著哪天也可以當個草莽英雄豪傑,在亂世中稱帝,直到12年前我寫了一本《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雖不能說創虛擬貨幣先河,但我發現真有人在亂世中真當起國王與皇帝,甚至還建立虛擬國家。於是乎,我也依樣畫葫蘆,在家黃袍(雨衣)加身,以火星人名義在地球殖民獨立建國了。國民連我加起來僅4位:一位皇后、兩位公主,女王母儀天下,澤披四海,唯所轄只有我這戶陋宅而已,至於我,在女人國中,只是個一紙合約長工罷了。

這等如宋太祖趙匡胤「黃袍加身」的戲碼,困難度其實不高,且讓我說說其需求規格:幾個人、一部憲法(可有可無,草案亦可),一個網址,然後大家宣誓一下,就可草草建國了。然後就能大大方方以一國之尊開始招募國民、組織內閣、發行貨幣、建學校和進行募資建設。大抵上一個國家有的,這虛擬國家都能有,只是很片面,甚至只是一張計畫書而已。

我舉3個虛擬國家為例,保證在台灣聽過的人不多。

第一個是「西蘭王國」(Principality of Sealand),十幾年前的新聞是如此報導這國家:有個國家要出售,此國位於北海,世上最小的國家,有專屬護照、貨幣、郵票,占地550平方公尺(約167坪),開價6,500萬英鎊。這個條件,你買還是不買?

其實這個待價而沽的王國(後代想脫手),是位於英國東岸蘇福克11公里外海,由英國海軍在1942年興建海上的砲台「怒濤塔」,在二次世界大戰後被廢棄。1974年,西蘭王國制定了憲法、國旗和國歌,也發行西蘭金銀幣,匯率是1塊錢兌換美金1元。現在,「西蘭王國」在網路上還販售護照和身分證,只需199和24.99英鎊,若想成為貴族,取得證明最低只需要29.99英鎊。

據我所知,世界上像「西蘭王國」這種虛擬國家大概有118個之多,但已經10年未更新統計了,雖這數量比起聯合國會員國193個少了些,但大抵也可以組成另外一個虛擬聯合國。

如果仔細考證,世界上第一個虛擬國家是成立於1999年9月9日的「虛擬南斯拉夫」(Cyber Yugoslavia),這個虛擬國家在網路上公布了第一部憲法,規定世界上只要是同情南斯拉夫遭遇的人,都可以申請成為這個虛擬國家的公民,而且可以持有該國家的虛擬護照,目前擁有1萬4,963個正式公民。但有趣的是,這個國家從現起草到現在一直處於憲政停擺狀態。

「虛擬南斯拉夫」雖然不存在,卻有另外一個和「西蘭王國」一樣真實存在的虛擬國家叫做「埃南基歐王國」(Kingdom of EnenKio)。這個國家位在日本和夏威夷中間,位置在北緯19° 18’東經 166° 35’,其國領土狹小,位於夏威夷以西約2,300英哩處,只是一個珊瑚礁環繞的小島。面積約22.7平方公里,只比台灣的綠島大一些,過去甚至發行公債,所得的資金還運用在公共事業或海上飯店等建設,預計從事的建設,竟然還有電信廣播、太空研究中心、轉運站等大型計畫,而且還要發展養殖業、銀行業、礦業及航海服務。

十幾年後,眾多虛擬國家不甚流行,甚至一度被大家所遺忘了,改投資如比特幣這種虛擬貨幣,然虛擬貨幣和虛擬投資也不是這幾年才興起,只是多了以「區塊鍊」的方式重新包裝罷了。而現在,On Line to Offline的機制興起,也難保虛擬國家會加上「區塊鍊」的方案擴大經營。改天,你的朋友說他剛從某個王國取得博士學位或是爵士資格,甚至已經移民取得公民身分,還拿出煞有其事的證書向你炫耀時,千萬不要太過訝異。

好文推薦

鍾文榮/向神明借錢易發財?傻孩子,其實是你幫了自己

鍾文榮/用免洗咖啡杯要課「拿鐵稅」,有助環保嗎?

鍾文榮/騎車徜徉田園風光 公共財憑什麼收費?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鍾文榮,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