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電價漲三趴 工總:電價漲物價必定漲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經濟部今天(16日)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四月開始電價上漲,工總表示,電價上漲勢必會讓電價上漲,但就怕無法以價制量,整體用電量隨之增加,企業界不怕漲電價,就怕沒電開門做生意

經濟部今天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會中決定今年4月起新電價,平均電價將從2.5488元調漲為2.6253元,整體漲幅達3%,為了減少對民生的影響,因此制定出改成每戶每月用電500度以下不調整,涵蓋85%的用電戶,而小商家用電1500度以下不調整,同樣也確保82%的商家不受影響,認為未來物價不會因這次調整而有大幅波動。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電價上漲會帶來對物價的衝擊,過去物價蠢蠢欲動,從衛生紙到滷肉飯過年後都有悄悄上漲的跡象,若現在電價再上漲,必然會帶動物價調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練生指出,雖然這次有照顧民生及小商家用電,但原物料來自大廠,很多食品來自食品大廠,可能會因為成本增加會必然有轉嫁的狀況,因此物價會有衝擊,政府必須審慎去面對。

蔡練生說,現在電價上漲跟能源結構有關,現在政府要走向非核家園,勢必會增加天然氣的使用量,當然價格上就會反應,另外也會付出其他代價,空氣污染就明確的例子,過去工商界關心非核家園會增加多少成本,現在就逐漸浮現,且電力穩定供應成問題。

有學者認為,這次電價調漲而受影響的人比預期少,很難做到全民節電,整體供電會持續成長,蔡練生回應,當經濟景氣持續好轉,用電量當然會成長,企業不怕電價成長,因為營業成本及可以轉嫁出去,但只要沒電就不能開門做生意。

▼4月電價漲三趴,工商協進會說既然漲價就要穩定供電。(圖/記者馮建棨攝)

關鍵字: 電價調整電價審議委員會物價能源局經濟部台電工總通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電價漲不漲?《ETtoday新聞雲》16日下午5點全程直播

電價漲不漲?《ETtoday新聞雲》16日下午5點全程直播

經濟部16日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新一期的電價費率,並將在四月初開始實施。經濟部長沈榮津14日表示,電價是否上漲待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不過一定會顧及民生用電,採取「以價制量」,希望電價審議委員用智慧來決定電價。《ETtoday新聞雲》關心民眾荷包,將從16日下午5點開始在APP和FB筋斗雲、新聞雲粉絲團全程直播,給新電價的第一手消息。

2018-03-15 11:36

4月電價漲三趴 企業界:既然漲價就要穩定供電

4月電價漲三趴 企業界:既然漲價就要穩定供電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電價調漲3%企業界是勉強接受,但未來物價有可能會上漲,雖然大部分的民生用電跟小商家不受影響,但整體物價卻有間接影響,且既然現在調漲電價,就要做好穩定供電。

2018-03-16 20:37

4月電價漲3% 豐興董座:預估一年成本多7500萬

4月電價漲3% 豐興董座:預估一年成本多7500萬

經濟部今(16)日下午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議,確定電價調漲3%,對於用電大戶鋼鐵產業來說,勢必也增加不少成本壓力。豐興鋼鐵董事長林明儒估算,電價上漲3%,等於平均每一噸產品成本約增加50元,以豐興一年產能約150萬噸計算,等於一年的產品成本約增加7500萬。

2018-03-16 20:01

4月電價漲三趴 商總說含淚勉強接受

4月電價漲三趴 商總說含淚勉強接受

經濟部今天(16日)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會後宣布平均電價上漲3%,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商總是堅持電價不該上漲,面對電價上漲是「含淚接受」,但經濟部有聽到商總建議要照顧弱勢,但後續電價上漲還是希望政府要考量整體經濟情況。

2018-03-16 19:31

「電的供應無可或缺」科技廠不畏電價漲 最怕供電不穩

「電的供應無可或缺」科技廠不畏電價漲 最怕供電不穩

經濟部今(16)日拍板調漲電價,宣布4月1日調漲3%,但500度以下不調漲,然而全台用電量有七成是來自工業用電,科技產業生產成本恐受衝擊。對此,科技業者普遍表示,電價漲價3%對成本影響不大,但如果供電不穩,就會造成很大損失,呼籲台電穩定供電。

2018-03-16 19:16

電價漲/群創:期望穩定供電、今年面板單位面積節能2.4%

電價漲/群創:期望穩定供電、今年面板單位面積節能2.4%

經濟部今(16)日拍板調漲電價,宣布4月1日調漲3%,但500度以下不調漲,然而全台用電量有七成是來自工業用電,科技產業生產成本恐受衝擊。對此,面板大廠群創(3481)表示,電價占面板生產成本不高,但強調希望能充足及穩定供電。

2018-03-16 18:58

快訊/電價調漲3%!家用500度以下不漲  85%家庭沒影響

快訊/電價調漲3%!家用500度以下不漲 85%家庭沒影響

經濟部今天(16日)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確定今年4月起電價將漲3%。不過,經濟部強調,民生用電500度以下不漲價,等於85%用戶不會受到影響;另外,每月用電1500度以下的小商家也不漲價,等於82%用戶將不受影響。目前平均電價每度為2.5488元,將漲足到3%、每度電費上漲0.0765元,平均電價將為每度2.6253元。即使每月用1,000度,因500度以內不調整,等於單月電費也僅漲500度,乘以0.0765後單月漲幅約38元,一年漲幅約456元,整體影響物價幅度約0.08%。

2018-03-16 17:33

電價漲/日月光沒在怕 以智慧電網年用電量減少3%

電價漲/日月光沒在怕 以智慧電網年用電量減少3%

電價費率審議會今(16)日召開,外界預期,預估最多漲3%,對科技產業而言,恐增加成本壓力。封測大廠日月光(2311)表示,公司今年目標將以節電3%來抵消電費上漲。

2018-03-16 16:23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