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日本瀨戶內海自行車道! 台灣也試辦劃設「藍色標線」

▲▼交通部試辦劃設自行車藍色標線,比起直立標誌,指引方向效果更好。(圖/運研所提供)

▲交通部試辦劃設自行車藍色標線,比起直立標誌,Blue Line指引方向效果更好。(圖/運研所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近來自行車運動興起,但國內道路干擾嚴重,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在實際考察並蒐集日本瀨戶內海島波海道自行車道特有的Blue Line藍色標線後,發現該標線對於自行車路線指引上有很好的指示效果,因此向交通部提出建議,獲同意於澎湖縣縣道203進行試辦。試辦期間為6個月,若成效良好,即可進行相關法制化作業程序,正式納入法規。

日本瀨戶內海島波海道自行車道是美國CNN旅行信息網的「世界七大騎行道路」之一,其中最讓騎士讚賞的便是其特有的自行車道藍色標線,騎士只要循著藍色標線便可順利完成70公里島波海道自行車之旅,不怕迷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試辦劃設自行車藍色標線,比起直立標誌,指引方向效果更好。(圖/運研所提供)▲▼交通部試辦劃設自行車藍色標線,比起直立標誌,指引方向效果更好。(圖/運研所提供)

▲藍色標線初步先在澎湖、台南新化以及彰化進行試辦,不僅單車族能更好遵循方向,路跑及環島民眾都能適用。(圖/運研所提供)

近來台灣自行車運動逐漸興起,但國內道路干擾嚴重,機車數量多,運研所經實地考察並蒐集日本島波海道藍色標線及相關智慧交通工程設施的實施成效後,發現藍色標線(Blue Line)對於自行車道路線指引上更具良好的指示效果。因為比起直立標誌可能會因視線角度因素被阻擋,劃設於地面的藍色標線更易於辨識,指引效果會更加實用。

運研所向交通部提出建議後,獲同意已於今年3月起在澎湖縣縣道203劃設36公里藍色標線進行試辦,預計今年6月底前還將在彰化、台南新化各劃設10多公里的標線試辦。

▲▼交通部試辦劃設自行車藍色標線,比起直立標誌,指引方向效果更好。(圖/運研所提供)

▲▼單車族只要跟著地上藍色標線騎,不用怕錯過指標騎到迷路。(圖/運研所提供)

▲▼交通部試辦劃設自行車藍色標線,比起直立標誌,指引方向效果更好。(圖/運研所提供)

運研所表示,這次試辦自行車藍色標線計畫由公路總局代辦施工,試辦期間6個月,若成效良好,即可進行相關法制化作業程序,正式納入法規,屆時可推廣至環島1號線全線,讓單車族環島再也不怕騎到迷路。

有關藍色標線(Blue Line)劃設方式與原則及圖示如下:
(1)藍色標線是搭配自行車路線指示線佈設(於其前後加繪藍色標線),劃設位置與自行車路線指示線一致。
(2)路口:於轉向及需設自行車路線指示線路口之前、後加繪藍色標線;路段:連續直行路段於自行車路線指示線前、後加繪藍色標線。
(3)於預告自行車路線指示線後10公尺開始劃設並延續劃設至停止線,過轉向路口後劃設30公尺,路口斷開不劃設。
(4)藍色標線線寬10cm,採用油漆工會標準色號藍色45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