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雖不同意作家批雙北月票論點,更反對她被網路霸凌

▲雙北月票,柯文哲,朱立倫。(圖/台北市政府)

▲雙北日前宣布將共同推出1280元吃到飽的大眾公共運輸月票,希望提高市民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城市才會更美好。(圖/台北市政府)

雙北日前宣布將共同推出1280元吃到飽的大眾公共運輸月票,作家洪雪珍在臉書上批評此舉沒有遠見、債留子孫,但隨即受不了連番的網路攻訐而刪文。

我不認識洪小姐,也並不同意她的說法,但我覺得,我們必須捍衛她說話的權利,對政策有不同看法,不能成為網民在網路霸凌她的理由。如果只能容納一種觀點,長此以往,台灣社會也太不健康了。

公共政策就是應該開放討論,讓不同觀點與理念透過辯論才能越辯越明。我雖不同意洪雪珍的觀點,認為價格低的吃到飽月票就是一種政策攏絡的手段。事實上,這幾個月來我一直在鼓吹政府大力補貼吃到飽的公共運輸月票,我很高興柯市長能快速採用,就是因為我們著眼的是提高大眾運輸使用比例。

無論從減少汽機車流量、改善市容、降低空氣汙染,以及因此降低機車族車禍傷亡的社會成本來考量,成本效益都是划算的。

目前台北市公共運輸市占率只有34%,比例實在太低了。全世界大都會公共運輸市占比多半都在55%以上,甚至香港、東京更高達70%、80%。台北市目前有110萬輛摩托車,真正使用約九十多萬輛,再加上從新北市進來的量就更多了,對城市交通負荷、對空氣品質都是巨大的負擔。所以這種政策補貼不是個人的小恩小惠,而是基於公眾利益與城市交通的角度考量。

目前台北市每年車禍死亡人數近百人,一年發生車禍輕重傷送醫治療的有兩萬八千至九千人,多半都是機車族,這些醫療、社會成本更高。人命是無價的,為什麼不能透過政府補貼,提供民眾更方便、更便宜、更安全的交通環境與大眾運輸系統?

前年我去哈佛大學做訪問學者,美國國民所得是台灣的兩倍多,波士頓物價指數又是美國第二高,但波士頓的公共運輸月票吃到飽不過84美元而已,就是希望鼓勵市民多使用大眾運輸。

我相信推廣大眾公共運輸這些觀點,各人有不同意見,但透過意見交換、辯論,可以讓人了解到推動大衆公共運輸的必要,甚至讓更多人選擇改變生活習慣,以優質便捷的公共運輸代步,如此,我們的城市生活才會更美好。

好文推薦

丁守中/拿兩岸航權較勁 受懲罰的將是自己

丁守中/無法提升武力 就降低敵意吧

丁守中/放寬零撲殺?政府失職流浪動物的悲歌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雲論投稿丁守中。(圖/翻攝自丁守中臉書)●丁守中,中華民國籃球協會理事長、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董事長、中華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本文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