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怒批「卡管」 教育部委屈:台大只是進行中、沒有卡

▲▼台大校長候選人座談會。(圖/記者盧映慈攝)

▲教育部表示,並沒有「卡管中閔」,而是依法行政。(圖/記者盧映慈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陽明大學校長遴選程序出了瑕疵,監察院對教育部提出糾正案,直批「跟其他國立大學相比,簡直2套標準」,教育部則認為,一切都是依法行政,台大校長的遴選還在進行中、沒有上任,所以一直都有關注,但陽明大學是之後才收到資訊,也有請學校說明、更沒有其他檢舉。

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以「副教授」身分擔任國立大學校長,引發外界質疑是利益交換,他在取得博士學位後,陸續擔任在陽明大學擔任社會醫學科副教授、醫學系副主任、主任秘書,並曾任行政院衛生署處長,改制為衛福部之後也曾任疾病管制署署長,行政經驗豐富,但回到學術圈來,卻沒有教授資格,也難以服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疾管署長、新任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圖/記者嚴云岑攝)

▲監察院認為,教育部對陽明大學新校長郭旭崧、台大新校長管中閔的遴選標準不一。(圖/記者嚴云岑攝)

但教育部表示,接到郭旭崧的身分質疑時,整個遴選程序已經完成了,當時是希望大學可以廣納人才、不限學術圈的人才能當校長,有產業界經驗的郭旭崧就成了一個最好指標;另外,之前清大校長遴選時,IBM的副總裁想回台灣競選,但卡在相關資格,才會希望放寬資格、吸引更多國內外優秀人才回台灣當校長。

至於台大的案子,是因為還在進行中就爆發質疑,也希望台大可以好好釐清問題,才會發這麼多公文,陽明的部分,事後也有請校方再次說明,校方也回應「沒有接到其他候選人再檢舉」,所以才讓郭旭崧上任,不是「卡管」,一切都是依法行政。

對於監察院質疑獨立董事的資訊揭露,2套標準不一,教育部表示,目前法規沒有相關規範,像台大遴委會中,中研院長廖俊智跟候選人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也有利益迴避的問題,這的確是個漏洞,考慮修改辦法來提醒;教育部會從法規面著手檢討、修改,但現在的爭議的確都是依照法律來,沒有卡管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