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中國減少貿易順差! 環時:陸不是美用來擦髒桌子的抹布

▲▼大陸國旗與美國國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環球時報》表示,美國要求中國將兩國貿易順差減少1千億美元,「大概是人類貿易史上從未有過的獅子大開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白宮發言人14日(當地時間)表示,川普日前在推特上,要求大陸減少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1億元)貿易順差是筆誤,美方要求的是中國大陸將兩國貿易失衡減少1千億美元(約新台幣2.91兆元)。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出,「這大概是人類貿易史上從未有過的獅子大開口。」

《環球時報》表示,川普在14日(當地時間)時,任命對華強硬的財經電視評論員庫德洛(Larry Kudlow)為國家經濟委員會(NEC)主任。庫德洛幾天前還表示,他相信美國加徵鋼鋁關稅會赦免所有盟友,只有大陸除外。他在接受川普任命後的第一次對外談話中表示,希望看到美國「帶領大型交易夥伴和盟國與中國對抗。」

▲▼ 美國媒體CNBC資深評論員庫德洛(Larry Kudlow)確定出任國家經濟委員會(NEC)主席及總統經濟政策助理。(圖/路透社)

▲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圖/路透社)

《環球時報》批評,美國經濟這些年不如意,是在大陸、印度等新興經濟體的飛速發展面前顯得慢了,實際上,它和其他西方國家比起來算好的。但是把美國經濟仍然「不達標」的原因,都歸咎於中美貿易失衡,指責中國大陸偷走了美國人的工作,是要把大陸當成抹布,擦美方亂七八糟的桌子,拍腦袋說出減少1千億美元(約新台幣2.91兆元)順差,這是華盛頓想像出來的超級抹布。

文中指出,美國連TPP都退出了,幾乎對所有貿易協定翻了臉,白宮裡的要員們,天天在自私自利地扒拉著小算盤,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正遭全球詬病,它何德何能綁架其他國家與大陸貿易搞對抗?華盛頓很清楚讓中國大陸迅速減少1千億美元(約新台幣2.91兆元),對美順差完全不現實,中國人不可能為了取悅美國而做無原則的妥協,「美國休想拿荒唐的關稅嚇唬中國,強迫一直遵守WTO規則的中國接受美國自己任性制定的各種霸王條款。」

▲▼美國總統川普26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上發表演說,力邀國外企業投資美國,並強調「美國優先」並非獨善其身,而是在公平互惠的條件下,進行自由貿易。(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環球時報》表示,中國不是美國手裡的抹布,如果美國拿不出可行的促進貿易平衡方案,採取對大陸產品大規模加徵關稅的粗暴行動,那麼中國大陸勢必報復。一旦美方試圖從大陸割一塊肉走,它就必須被打掉一排門牙,「一旦美國集中對中國產品開刀,中國就應針對性地以牙還牙。」

《環球時報》更指出,如果中美貿易戰最終註定要來的話,那麼大陸就該放開手腳,讓華盛頓徹底懂得什麼叫「殺敵一千自損八百」。中國社會都清楚政府不想打貿易戰,我們的反擊是被迫的,因此貿易戰至少一段時間內不會影響中國大陸社會的團結。但美國人都知道貿易戰是川普政府主動挑起的,它的後果會在美國社會迅速政治化,令川普政府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吃不了兜著走,「因此不切實際地拿中國當抹布擦美國髒桌子,最後所有髒東西都要擦到華盛頓自己的臉上去。中國這塊布不吃油,拿它做抹布是一個錯誤」。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和達志影像/美聯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