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加油好嗎?法官性騷擾改輕判 港女箱屍案恐無解!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司法困境再現?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陳鴻斌被控與助理有異常互動改判案引發爭議,逼得總統蔡英文都跳出來說台灣的「司法判決必須彰顯社會公平正義」;另外港女箱屍案涉及港台兩地,一邊屬人主義,一邊屬地主義雙方都有管轄權,但港台雙方沒有引渡安排,恐怕台灣這裡會變無解。究竟港女案的審判會如何發展,台灣司法還有多少需要改革的地方,請看16日的《雲端最前線》。

港女潘曉穎箱屍命案,她的遺體在13日晚間尋獲,由於經歷長達25天的日曬雨淋,遺體上半身雖然已經化為白骨,下半身則是蠟化,讓前往認屍的潘父相當痛心,最後決定先在台灣火化,再將骨灰接回香港的住家。而陳同佳事後則在香港被依竊盜罪逮捕,他坦承殺害女友,但因為犯案及棄屍地點都在台灣,如果沒有辦法舉證他在香港就已經開始計畫殺人,香港律政司恐怕也無法依殺人罪起訴他。

▲港女箱屍案事件簿。(圖/《ETtoday新聞雲》製)
▲港女箱屍案事件簿。(圖/《ETtoday新聞雲》製)

兼職執業律師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接受港媒採訪時也坦言,香港與台灣沒有正式的引渡或移送嫌犯協議,加上當局無法永久驅逐一名香港居民出境,除非找到陳男在香港預謀殺人的證據才有可能判處最高刑罰終身監禁,否則他也只會是「一直被台灣警方通緝」的身分而已。

由於香港自1993年就立法廢除死刑,最後一次執行則是在1966年11月,潘女箱屍案傳開後,香港網友紛紛在相關新聞底下留言痛罵,希望當局能將陳男交由台灣司法審判,好還給死者一個公道。不過,台灣網友也在PTT八卦版的文章中留言討論,「在台灣殺一個人也不會判死刑啦,更何況死者還不是台灣人」、「到時候如果真的在台灣坐牢,一個沒貢獻過台灣的人,何必要花錢養他?」;但也有網友反駁,就算如此也不能怎樣,畢竟來台灣犯罪就必須嚇阻,以免又有類似的案件發生。

這起事件也讓人想起英商林克穎酒駕撞死送報生的引渡案,警方私下透露,這次的受害者是香港人,對台灣民眾其實沒有實質的損害,目前只是基於刑警間的互助幫忙搜集證據,台灣檢警現階段就等香港律政司主動提出正式需求,之後才會進行情資交換,不然港警方面連嫌犯的完整筆錄都沒給,台警當然也不會「熱臉貼冷屁股」,港女案在台灣恐無解。

另外,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陳鴻斌對女助理多次性騷擾,司法院職務法庭原本將他免職,但日前再審後,竟改輕罰200萬元,此案引起社會高度議論,總統蔡英文也終於跳出來說話,她強調,社會對於女性在職場上的處境,要多一分同理心,司法判決也必須彰顯社會公平正義,接著司法制度中務必落實性別主流化。

究竟港女案的審判會如何發展,台灣司法還有多少需要改革的地方,請看16日的《雲端最前線》。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新聞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today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NEWS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today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today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