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偉航/公開場合中的放送頭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2018年03月16日 00:20

▲手機,耳機。(圖/免費圖庫pixbay)

▲公共場合不是你的視聽室,想追劇或聽音樂,記得插上耳機,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圖/免費圖庫pixbay)

在智慧型手機十分普及的今日,你也會有越來越多相關的不快經驗,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有人在公開場合看片或聽歌,卻不使用耳機,而是直接播出來讓大家「一起分享」。

這類情境雖讓人有點煩悶,但只有少數人會出言指正,多數人還是選擇裝「峱」(編按:「峱」跟「孬」同音,在現在的社會及網路用語中,「峱」跟「孬」是可以通用的),可能是因為情結不嚴重,又或是覺得「忍一忍就算了」。雖然多數人覺得這行為是單純的「沒概念」或「不禮貌」,不過這狀況的確是個嚴肅的倫理議題,其道德困境可能遠比你想像得複雜。

在公共場合自行播音當「放送頭」的行動,雖然可能出於「無知」,但基於幾個主要的倫理觀點,不論有知或無知,這種行為都是錯的,其理由大致包括:造成他人困擾、未經他人同意,或是違反該空間的現行使用規範。

「造成他人困擾」,像是聲量過大,影響了同空間其他人的合理使用權益,可能讓他們無法自在的搭車、無法專心的工作,或是播送內容引起他人的煩躁與不悅。就算是好聽的樂曲,在不洽當的場合播送,也可能引起非常負面的感受,基於公共場合的公益(利他)使用原則,這種行為實屬不當。

「未經他人同意」,是就算大家不在意那聲音或聲量,也不會受到其傷害或影響,但是在未徵得其他共用空間者的同意下就擅自播音,也算是破壞了彼此之間的某種不成文協定,因此即便沒有造成傷害,也因為不尊重其他人,而是件錯事。

還有一種狀況較特殊,是就算那個空間沒有其他人存在,或是其他共享空間者並沒有意識到或聽到當事人正在「大放送」,這種行為依然是錯的。這就不是因為造成傷害或未經同意之故,而是因為這種行為違背了該空間的使用規則。像是在靜音車廂裡,即便只有你一個人在,你大聲叫喊或播音,在道德上依然有錯,只是法規上通常不會開罰。

這種亂播音的行為,有點類似在公開場合大聲發言,又或是突然演奏樂器。雖然「在公開場合無預告的演奏樂器」常被稱為是快閃表演或行動藝術,有一定的美學價值,但這類行動在道德上也一直是有爭議的,不是沒收錢就沒問題。你演奏得再好聽,其創造出來的美感價值,很可能還是無法填補道德面的虧欠。

除非是緊急避難狀況(如災難消息或重要公告),道德上實在很難贊成這種公開播音的行為,因此這種行為,基本上可認定是種道德錯誤,而不只是無禮或無知。理論上,我們碰到這種狀況時,應主動指責行為人,但這糾正狀況並不常見,多數都是在大家的忍讓(或退避)之下,讓這個狀況自然結束。會出言指正的,通常只有「膽子很大」的正義之士了。

我認為這和常人對於「肇事者」的個人特質評估有關。會在公共場合大放送的,通常都是白目、社會常識不足的人,又或是自我膨脹及只想到自己的人,你很難預期他在被指正之後,是否會有其他更過激的反應。

▲▼台北捷運。(圖/記者莊智勝攝)

▲就算是在靜音車廂裡,即便只有你一個人在,大聲叫喊或播音,在道德上依然有錯,只是法規上通常不會開罰。(圖/記者莊智勝攝)

其中,老人這種特性會獲得更多的容忍,但如果是年輕人,多數人可能較有意願或動力指正,這可能是認為年輕人比較好溝通,又或是年輕人學歷較高,比較有概念。

但對於老人,常人多持「他可能沒讀過書,所以不知道」「就是要賣老吃大家豆腐」「死腦筋,講了也不會聽」等看法而不去出言糾正。如果都沒人和他講,那他在缺乏相關知識的狀況下,又怎麼知道這會是錯誤的行為呢?

許多老人甚至認為這是他的合法權益,因為在手機發明之前,他們就已經在公園或大眾運輸工具上使用收音機來聽廣播了。隨身聽或耳機世代到現在頂多約40、50歲,因此在這個歲數之上的老人,可能會覺得耳機不是他們的「合理配備」,加上已這樣放了這麼多年,沒道理過去可以,現在就不行。

但這樣的理由並不夠力,因為過去可行,或說沒人指正,很可能是因為公共意識不足,或是道德勇氣不夠;一個有意向上提升的社會,其成員應阻止少數人利用公共資源,卻只謀求己利的行為。

他們還有幾種常見道德豁免理由:第一,是你聽了不爽,你也可以自己放,自己聽自己的;第二,就是老人多半聽力不好,視力也不好,放大聲一點實屬自然。但這樣的反駁理由也都不夠力,前者是以牙還牙,以暴制暴,到最後是雙方都不爽,而不是互蒙其利;後者呢,用耳機可以聽得更清楚,而且便宜的幾十塊就有。

所以講到最後,大概只有「敬老尊賢」這種很弱的理由了,但這理由也不成立。如果老人不尊重其他人,他人也沒啥道德責任去尊重他。以「老」來幫他推卸責任,也幫自己推卸(出面指正老人)的責任,都是錯誤,而且是雙重錯誤,他有錯,你也有錯。

如果希望你好,我好,大家好,老人好,年輕人好,社會整體都好,那就更應該主動出面阻止這種不義情狀。認為他老,所以就不用提升了,其實是種歧視,減損了他追求卓越的機會。你不出面阻止,那老人就不會變得更好,是讓他喪失了提升自我的機會。

下次在公共場所又碰到他人大放送時,若自己不方便出面指正,可以轉請該公共場所管理人介入,又或是以比較客氣的方式,告知對方可以使用耳機,或至少不要用擴音或這麼大的音量。

雖然做個指正者會有壓力,但如果不承擔這種道德責任,那將來你的「生存壓力」就會越來越大。因為你的道德心越萎縮,惡人的向外擴張力道就會越強。就像那聲浪,你不把他擋回去,他就只會越放越大聲,就算已經把你逼瘋,他還是會無辜的轉頭說:「我覺得還好啊?」

在你的生活情境中,這種人有點太多了,對吧?

好文推薦

周偉航/當Youtuber成了第一志願,滿級分還拚不拚?

周偉航/改依陽曆過春節 是聰明計算還是背叛傳統?

周偉航/嚇阻酒駕放大絕 發配充軍就對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周偉航,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本文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