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前列腺卻兩次切片?16醫院申報異常 健保追回219萬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明健保審查改革。(圖/記者洪巧藍攝)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明健保審查改革。(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只有一個前列腺怎麼會做兩次切片?」中央健保署南區業務組發現有醫院前列腺切片申報出現異常,就怕是普遍情況,健保署針對105年至106年10月份的申報進行立意抽審,結果發現,北中南有16家醫院出現「同院、同日、同病人做2次以上切片」,異常件數達1354件,當中不乏大型醫學中心,已經追回219萬元。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表示,這16家醫院總計涉及1294位病人、申報異常1354件,前2名更是南部醫學中心,占整體件數比例高達85%,相關健保給付已經追回,且也公告案例請全國醫療院所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一件則是中區業務組,透過大數據發現牙科手術中給付最高的拔除深部阻生智齒(智齒拔除)項目出現異常。戴雪詠說,深部阻生智齒有其定義,牙齒的位置、角度必須符合才得以申報,健保署回顧發現,八成以上的牙醫師每月平均處理5顆的深部阻生智齒,但卻有醫師每個月可以達到73顆、44顆、37顆!進一步進行深度抽審中部10家醫療院所,結果核刪率達到50%,顯示確實有申報不合理、異常情形,此案後續還在調查當中。

戴雪詠表示,每年醫療費用申報有三億多件,過往隨機抽審佔8成、立意抽審佔2成,但是隨機命中率偏低,為了提昇效益,已經從106年開始把佔比調整,隨機抽審大幅降低為3成,立意抽審則提高為7成。在立意抽審的部份,會自大數據分析選定目標,若確實發現異常則會做為精準審查指標,今年開始更會加強密度,每個月找出5至6支的指標並公告給醫療院所提醒注意,前列腺切片就是一例。

此外,健保核刪過去備受批評的「隨機抽查放大回推無上限」也從14日公告改制,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醫院門診定為10倍、住診3倍;西醫基層門診20倍、住診5.8倍;中醫門診20倍;牙醫門診則不設定上限,107年4月起醫療院所申報費用開始適用。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希望透過諸多改革,讓有限的健保資源發揮最大效用,避免不必要浪費且給予醫療人員合理給付,讓健保永續經營,改善醫療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