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司法界還要繼續豢養司法恐龍嗎?

▲▼審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陳鴻斌涉嫌性騷擾女助理案,現任基隆地方法院法官陳志祥認為,並非性騷擾,是試圖發展婚外情未成功。(圖/翻攝自youtube HitFM蔻蔻早餐節目頻道)

▲審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陳鴻斌涉嫌性騷擾女助理案,基隆地方法院法官陳志祥(右)上廣播及call in節目表示,此案並非性騷擾,是試圖發展婚外情未果。(圖/翻攝自youtube HitFM蔻蔻早餐節目頻道)

好萊塢大片《侏儸紀世界》才剛預告續集,我們的司法院就迫不及待的搶先播了一齣「侏儸紀恐龍跑出來」實境秀。這齣秀沒有任何先進的AR擴增實境,也沒有華麗的特效CG,只有恐龍法官,搖晃著不知道是哪個世紀性別觀念的腦袋,對著人民大聲嘶吼,辯護著自己的判決。這是一齣慘不忍睹的實境秀,讓我們見識到極需改革的司法體系中,真的還躲著活生生的司法恐龍。

這件前法官陳鴻斌在任內性騷擾女助理的案件,監察院都已經彈劾,原本司法院職務法庭判決免除法官職務,但後來被推翻改為判罰一年薪資。按照受命法官陳志祥的說法,他「猜想」應該是「想發展婚外情未遂」,而且因為後來有幫忙介紹男朋友,以及辦公室短暫擁抱沒有逾越社交規範。光是聽到「我猜他是想發展婚外情」這種說法,就讓人瞠目結舌,火冒三丈,這次猜性騷擾可能是婚外情未遂,下次會不會猜拿刀殺人是手滑?

法官獨立審判,判決縱算有自由心證的空間,但也要根據行為來判斷,而不是靠猜想。要讓你猜想,不如去媽祖廟前發毒誓、斬雞頭、擲筊,至少還有神明作見證。更何況,完全無視本案中的權力不對等關係,脫離權力脈絡的思考,這樣的判決能說服人嗎?

去年開始的「#metoo」運動,陸續揭發了許多男性利用權勢、階級上的不平等,對相對弱勢的女性或男性進行性騷擾,甚且是性侵害的惡劣行為。這波運動讓曾受傷害的人願意挺身說出他們的被害經驗,才能撕掉那些騷擾者、侵害者的偽善面具,這個事件彷如星火燎原般的延燒全球。

我們鄰近的韓國,因為「#metoo」運動的影響,也有許多受害者相繼出面指控,揭發了高階司法官、可能的下任總統候選人、演藝圈大老的多起性騷、性侵事件,造成韓國社會極大的震撼。反觀我們自己呢?重視性別平權是台灣社會這幾年來高喊的進步口號,「#metoo」運動也鼓勵受害者勇敢指控,但是司法支持嗎?「#metoo」運動在台灣遭遇到的挑戰,就是長期以來,最為人民詬病、抗拒改革、封閉保守的司法體制!

法界有「法官不語」的法諺,但對於爭議判決沒有適時的說明,當然影響人民對司法的信任。蔡英文說過,現今的社會已經不容「法官不語」的態度,盼司法能和人民對話。但這位法官上遍廣播、call in政論節目,結果講的內容讓人更質疑法界對性別平等的理解,這些坦護加害者的言論等於又深深刺了受害者一刀,這能讓人民更能理解司法、信任司法嗎?

社會更該擔憂的,不是這單獨的一個司法恐龍,而是其他法官的態度。這樣引發爭議社會的案件,法官社群若是不自清、不自律,只是繼續不語,那就表示恐龍法官不只這一個,而是縱容鄉愿的這一群!

這次發生在司法體系內部的案件,凸顯了法官群體中對於性別意識與平權的觀念相當參差不齊,而且平均水準恐怕與現代社會有幾世紀遠的落差,這才是最大、最難的問題。而司法院雖然不能影響個案判決,但必須有個態度:承認法官性別意識不夠,需要加強教育。

大家都還記得,蔡英文在就職演說提到要推動司法改革,這一段掌聲最為熱烈。蔡政府也真的推動司改,國是會議開完了,司法體系機關也動了起來,國民法官開始試辦了,這都是許多司法人員辛苦的努力,但民眾可能還是印象不深。但一個恐龍法官的判決,就可以輕易的毀掉一票司法人的努力。司法人們,你們還要繼續豢養司法恐龍,等著哪天反噬你們嗎?

好文推薦

王時齊/不是衝進立法院就是太陽花

王時齊/台大可以自我要求高一點嗎?

王時齊/大過年的三個小願望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