較勁中國東風-21D? 俄「匕首」超音速導彈可擊沉航母

俄羅斯最新研製「匕首」超音速導彈,掛載在米格-31BM戰鬥機機腹新的掛架上。(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俄羅斯最新研製「匕首」超音速導彈,掛載在米格-31BM戰鬥機機腹新的掛架上。(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近日公開最新研製的空射超音速導彈「匕首」(型號Kh-47M2,Kinzhal),讓該國總統普丁盛讚「讓世上所有的防空系統都失效」。俄國國防副部長鮑里索夫進一步指出,匕首具備攻擊移動目標能力,並可攻擊包含航母的大型水面艦艇

鮑里索夫向俄軍官方媒體《紅星報》詳細描述了匕首導彈的作戰過程,首先由米格-31超音速截擊機攜帶升空,「載機起飛後,在高空加速到特定的速度,然後導彈開始自主飛行,並能快速接近目標。」據俄方稱,匕首大約可以飛行2000公里的距離,飛行速度為 7700 英里(約 1.2 萬公里),是音速的10倍

此外,匕首導彈的另一個優勢在於其氣動力控制系統,讓它能夠在飛行中進行機動,繞過危險的防空反導系統防禦的區域,「正是這種特殊的高超聲速飛行能力,確保了它在擊中目標前不受攻擊。」鮑里索夫說,這種導彈可以躲避任何現有的反導系統,並能攻擊移動的大型水面目標,比如航空母艦、驅逐艦和巡洋艦。

火箭軍首度曝光東風-21D進行公路機動發射畫面,意味該型導彈已進行戰備值班。(圖/翻攝自央視)

▲火箭軍首度曝光東風-21D進行公路機動發射畫面,意味該型導彈已進行戰備值班。(圖/翻攝自央視)

從鮑里索夫透露的消息來看,匕首導彈具備類似中國東風-21C或東風-21D彈道導彈的性能,但《觀察者網》提出質疑,俄羅斯是否有能力連續跟蹤海上航行的航空母艦目標。文章指出,由於財政問題,俄方冷戰時期建立的航天對海監控網已經基本處於癱瘓狀態,現階段該國的天基對海監控能力主要仍依靠衛星對海電子情報搜集技術,可靠性不足。

正因為如此,即使匕首有較強的突防能力,如果要用來攻擊航母,也仍需要組織更為複雜的反航母攻擊行動,包含使用潛艇、水面艦艇和其他手段設法獲取航母實時的準確位置。而航母本身就具備對周圍海域很強的打擊能力,除了天基外的偵察手段可能會被航母的防禦行動打斷,帶給匕首的反航母作戰增加更多變數。

文章表示,即使匕首不能與東風-21D相比,但它的出現為俄羅斯增加了一種新的反航母使段。值得注意的是,該型導彈最大優勢可能在於其便宜的價格,以敘利亞採購P-800「寶石」反艦導彈的合約來看,這種超聲速反艦巡航導彈價格約每發250-300萬美元,而「匕首」在性能大幅度優於「寶石」的前提下,價格可能只有它的一半,甚至更低。

▼俄羅斯軍方發表測試影片中搭載匕首的米格-31(MiG-31)超音速攔截型戰機。(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臉書)

▲▼俄羅斯軍方表示研發出新型超音速飛彈,突圍測試影片中搭載飛彈的米格-31(MiG-31)超音速攔截型戰機。(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