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電磁砲成功上艦 馬偉明:中國已領先美國10年  

▲▼電磁砲 。(圖/翻攝自Youtube U.S. Navy視頻)

▲ 美軍在2017年成功試射多發電磁砲。(圖/翻攝自Youtube U.S. Navy視頻)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12日有消息指出,中國研發的電磁砲順利上艦,而且號稱電磁砲的速度可達7馬赫(時速8575公里)、射程高達600公里,是中國現在反艦飛彈的2至10倍,比美國實驗過的電磁砲射程多2倍,是目前解放軍海軍軍艦武器的重要項目。中國艦船動力與電氣工程專家馬偉明表示,中國在航母的電磁彈射、船艦全電推進和電磁砲方面,已經領先美國10年。

據新浪軍事報導,這次上艦的電磁砲體積和重量都比傳統砲艦大,再加上配套電源、甲版下的供彈和旋轉系統、控制系統、瞄準雷達等,重量可能達200噸以上,所以只能裝在空間足夠的船艦上,而055型飛彈驅逐艦可能是首要換裝電磁砲的船艦。

馬偉明表示,中國是全世界唯一在船艦上使用中壓直流綜合電力系統的國家,美國則是使用中壓交流技術;他說明,比起中壓直流電流,中壓交流系統的設備體積和重量較大,系統效率低、穩定性差和連續供電性差等因素,導致美國的電磁彈射、全電推進和電磁砲技術,都比中國落後;而現在,美國才剛開始研究中壓直流,至少要十年才能趕上中國。

馬偉明除了發明中壓直流綜合電力系統,還發明航母的電磁彈射系統,甚至電磁彈射系統發明時, 中國航母還尚未出現。曾有報導戲謔地表示,美國福特號延遲退役,是因為電磁彈射系統不穩定,是航母等電磁彈射系統;中國正好相反,是電磁彈射等了航母很多年。

電磁砲和一般傳統火藥驅動砲的差別在於,電磁砲是利用電磁系統中電磁場產生的洛倫茲力(Lorentz force),對金屬砲彈進行加速,砲彈的速度與射程都比傳統火砲快和遠,如果技術水平繼續提升,電磁砲的射程可達1至200公里。

另外,電磁砲的威力也是一大重點,美國在2010年的試射電磁砲的實驗中,跑彈的加速度達5馬赫(時速6125公里),比現今的反導系統都快,無法遭到攔截。而且,只要砲彈速度加快,其能量也會急遽增加,打擊威力大幅提升。軍事人士預測,如果未來電磁砲技術成熟,可能只需1至2發砲彈,即可擊沉船艦。

不過,電磁砲難以正式啟用在軍事上的困難處,因為每次發射電磁砲所需電量,相當於一座小城市的瞬間用電量。

▼ 大陸軍事人士認為,美國的電磁砲因為體積龐大,目前還難以正式地放上船艦。(圖/翻攝自Youtube U.S. Navy視頻)

▲▼ 美國電磁砲。(圖/翻攝自Youtube U.S. Navy頻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