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德購新機解過勞 我軍機往過勞操

 ▲ 德軍「ILÜ 2017」年度的演習中,由CH-53G重型運輸直升機吊掛著鼬鼠(Wiesel)空降戰車進入戰場。(黃竣民提供)

隨著近年德國在海外任務的頻繁度大增,因此使用於作戰支援或勤務支援類的裝備,明顯呈現「過勞」現象。尤其是使用於空中運輸用的載具,已經因過度使用,以致妥善率偏低,不禁令德軍當局感到憂慮。而這也是冷戰結束之後,近幾年逐漸嚴重且浮上檯面的軍備困缺問題,且各軍種都面臨同樣窘境。

不過,近期再度傳出先前中斷的重型運輸直升機(Schwerer Transporthubschrauber)採購計畫,似乎有重啟跡象,而這一個價值將近40億歐元(折合約47億美元)的標案,預計要自2023年開始購置45~60架的新型重型運輸直升機給德國空軍使用,以取代目前使用的舊版CH-53G機隊。目前,對此一採購計畫有濃厚興趣的兩家廠商與其產品為: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集團的新型CH-53K重型直升機,和波音(Boeing)公司的CH-47F雙旋翼直升機。

 ▲▼由於勤務量過重,不僅是德軍的戰鬥機,甚至是直升機多有超負荷的飛行勤務。(圖/黃竣民提供)

▲由於勤務量過重,不僅是德軍的戰鬥機,甚至是直升機也多有超出負荷的飛行勤務。(圖/黃竣民提供)

由洛克希德.馬丁集團的塞考斯基(Sikorsky)公司所研製的CH-53K重型直升機,被稱為「種馬王」(King Stallion),具備卓越的空運能力與先進的機體軟/硬設備,包括:新型線傳飛控系統、數位玻璃座艙、新型發動機、複合材料旋翼等,除了更能適應高熱度的飛行外,也具備較高的生存力與服役年限,不過,單價較高(約8,800萬美金,倘若日後尚有其他國家如以色列、日本也購買此款機型,或許購機成本可下降,但整體而言仍是昂貴,所以目前能使用此款機型的國家不多)。

另一個選項,是西歐已有多國使用的CH-47F型「契努克」(Chinook)雙旋翼直升機,它在各項的能力上雖不及「超級種馬」,但是在與北約各國的通用性與採購成本上,相對經濟許多,也能讓德國在相同的預算下採購到較多的數量。然而,日後卻可能需不斷投注預算於舊機體的升級,這也將成為CH-47F機型的致命敗筆。

▲▼北約有多國所使用的CH-47F型直升機,也是此重型直升機採購案中的兩大主角之一。(圖為荷蘭空軍使用的CH-47F)。(圖/黃竣民提供)

▲北約有多國使用CH-47F型直升機,也是此次德國重型直升機採購案中的兩大主角之一。圖為荷蘭空軍使用的CH-47F。(圖/黃竣民提供)

為了展現出對這個重型運輸直升機採購計畫的重視,洛克希德.馬丁已確定派出2架新型CH-53K重型直升機,參加4月在柏林舉辦的航展(ILA),並會在現場實施飛行展示。此外,塞考斯基也找來近期將在澳洲陸軍「大地400計畫」(Land 400 Project)地面載具標案上,贏得大單的「萊茵金屬」(Rheinmetall)公司,作為爭取此一重型直升機採購案的戰略合作夥伴。而波音公司則尚未公布詳細的合作計畫廠商。

截至目前,僅美國海軍陸戰隊使用的CH-53K「超級種馬」直升機,民眾將可以在4月的柏林航展中,見到它首度在美國以外的地區展示。至於此一購案將鹿死誰手,就看柏林航展後的表現,是否會讓原先的評估翻盤;是否會重演1966年的戲碼(當初西德對於運輸直升機的需求,上演一場CH-53對決CH-47的局面,最後1968年西德正式採購並獲授權自行生產CH-53直升機,成為運輸直升機的主力機隊),時隔半世紀,歷史是否會重演,值得拭目以待。

▲▼美國海軍陸戰隊的CH-53直升機編隊,展現出陸戰隊遠征作戰的投射能力。(圖/黃竣民提供)

▲美國海軍陸戰隊的CH-53直升機編隊,展現陸戰隊遠征作戰的投射能力。(圖/黃竣民提供)

事實上,我國陸軍先前在「天鳶」專案下,曾以新台幣846.7億元向美國採購一批UH-60M黑鷹直升機,不過後來被高層東借西調(挪給內政部空勤總隊15架、空軍救護隊15架),這不禁讓人質疑當初建軍規畫作業中的作戰需求評析,究竟是由多麼專業的單位「寫」出來的……而原建案單位因不符原先建案目的,還遭立委凍結3億元的預算,這樣的舉措無疑是向國人宣告,所謂的武器裝備需求建案及採購,只要高層的一句話就可以挪來轉去,顯然那些多如牛毛的「作業規定」,根本也只是裝飾罷了。

如果國軍各軍種的建案都能像這樣任人宰割,其實也不需要花費那麼長的時間跟精力搞建案,或許只要上頭的「人」對了,就能等著從別的軍種輕鬆取得。實在不知道未來各單位之間這樣強取豪奪的戲碼,還會上演幾次?

好文推薦 

黃竣民/彈丸新加坡辦世界航展,寶島台灣行嗎?

黃竣民/德艦徳造都落漆 台灣真能武器國造?

黃竣民/騎重機執行反斬首 憲兵快速反應連「好快」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主筆黃竣民。(圖/黃竣民提供)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頁主編。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