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曾罵川普退巴黎協定「帶來大危險」:地球升溫成250度

2018年03月14日 16:15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圖/路透社)

▲霍金相當關心氣候變遷問題,曾因此斥責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英國天體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在當地時間13日於家中去世,享年76歲。霍金長年研究宇宙相關理論,同時也很關心環境生態,去年6月,美國總統川普執意退出阻止氣候變遷的巴黎協定,他就曾在受訪斥責,川普這樣的行為會讓地球陷入無法避免的危機。

霍金在去年7月接受英國BBC專訪時提到,川普的決定會造成全球氣候變遷更加嚴重,目前地球處在一個臨界點,氣候變遷日漸嚴重,已經無法挽回,「川普的行動讓地球又更靠近危險邊緣,我們的星球很快就要變成像金星一樣,溫度高達攝氏250度,還會下硫酸雨」。

霍金還說,氣候變遷是人類面臨的最大危機之一,但只要立刻做出行動就能預防,「但是,川普總統否認氣候變遷的證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他會對我們美麗的星球造成無法避免的傷害,大自然、我們以及未來子孫都將面臨危險」。霍金對於環境的劇烈變遷態度是相對悲觀的,他認為,人類變得越來越貪婪,不停發展軍事武器和過度建設,「人類最大的生存希望應該是在外太空找新的殖民地」。

▲▼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不相信全球暖化,讓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去年11月的另一次訪問中,霍金被問到若是遇到川普本人,會想對美國總統說什麼,他回答,希望川普再重新思考,旅遊禁令並不是一個很好的主意,「這讓所有被禁止入進美國的穆斯林國家公民,都被貼上了恐怖份子的標籤」,這樣的禁令是沒甚麼效果的,還讓有才華和能力的人無法進入美國。當時他也重申一次,川普不應該否認全球暖化的事實,「但是,這些可能都不會發生,因為川普還是要迎合他的選民。」

在2009年,霍金曾經到美國白宮接受總統自由勳章(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的表揚,由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頒發給他。這個獎項是美國最高的平民榮譽,由杜魯門總統在1945年設立,且獲獎者不需要是美國公民。歐巴馬當時說,「霍金教授坐在輪椅上,帶領大家參與一場最遠最陌生的旅程,激發我們的想像力,並且展現了人類精神的驚人力量。」

▼史蒂芬霍金接受歐巴馬頒發總統自由勳章。(圖/路透社)

▲▼史蒂芬霍金接受歐巴馬頒發總統自由勳章。(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