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食品磷酸鹽偏高恐危害腎功能 消基會建議這幾樣少吃

▲▼消基會公佈檢驗報告          。(圖/業者提供)

▲消基會建議消費者在選購加工食品時,儘量挑選成分標示中低磷酸鹽類添加物的食品。(圖/消基會提供,下同)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消基會今天(14日)公佈市售食品磷酸鹽含量檢測報告,發現有幾樣磷酸鹽偏高,建議消費者少吃;同時也呼籲政府應建立食品中磷含量資料庫,讓消費者在購買時能有所依據,並選擇磷含量降低的食品,以維護身體健康。

為了解市售食品中的磷酸鹽含量,消基會這次針對雙北地區的傳統市場、量販店、超市等販售通路所販售的火鍋料、漢堡肉與餅乾零食等食品進行磷酸鹽與磷含量測試,檢測結果做為消費者選購時的參考。檢測項目包含14件火鍋料、2件漢堡肉、14件餅乾零食等,共計30件樣品。

消基會表示,本次30件樣品經檢測,14件火鍋料磷酸鹽含量介於400~2,500 mg/kg;其中,「西北貢丸」磷酸鹽成分高達2000至2500毫克,磷含量則600至800毫克當中。而2件漢堡肉磷酸鹽含量介於400~2,000 mg/kg,但「台畜豬肉漢堡」磷酸鹽成分高達1000至2000毫克,磷含量則400至600毫克當中。

另外,14件餅乾零食類樣品磷酸鹽含量則介於400~2,500 mg/kg;其中,「樂事波樂經典原味洋芋片」磷酸鹽成分則高達2000至2500毫克,磷含量則600至800毫克當中。消基會說,這次檢測30件食品中,結果都沒有超過標準上限,但建議消費者仍應謹慎攝取,避免吃下過多食品添加物,影響腎功能。

▲▼消基會公佈檢驗報告          。(圖/業者提供)

消基會表示,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指出,13~18歲的青少年每日磷建議攝取量為1,000毫克,成人為800毫克,攝取上限為4,000毫克。另依照國人「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日食用天然膳食含磷就有1,305毫克,若再加上來自食品添加物的磷,則每日磷攝取量恐會高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兩三倍甚至更多,磷攝取過多已然是健康的隱形殺手。

消基會說,將本次磷酸鹽檢測值換算成磷含量,14件火鍋料樣品磷含量介於200~800mg/kg,若以平均值500mg/kg,1個重量10公克的火鍋料來算,吃10個火鍋料大約會攝入50mg的磷;2件漢堡肉磷含量介於200~600mg/kg,若以平均值400mg/kg,1片重量100公克的漢堡肉來算,吃1片漢堡肉大約會攝入40mg的磷;14件餅乾零食類樣品磷含量介於200~800mg/kg,若以檢測值較高的「樂事波樂經典原味洋芋片」來算,吃1包會攝入約80mg的磷。

消基會指出,這次檢測結果顯示,酌量食用火鍋料、漢堡肉片與各類餅乾零食,雖不至於超過每日磷攝取上限,但對於有腎臟疾病的消費者,仍應儘量避免食用加工食品,以免高磷的食物造成腎臟的負擔。另建議食藥署應建立食品中磷含量資料庫,提供各種食品中磷含量的參考值,提供高風險族群的飲食選擇參考外,也可做為檢驗磷酸鹽添加量的背景值依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