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處女秀!央行報告指通膨溫和 暗示利率連7凍機率高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圖/資料照)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圖/資料照)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新任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將在周四(15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首次業務報告,根據央行書面報告指出,近來通貨膨脹展望溫和穩定,加上台幣名目有效匯率已到高點,被市場解讀為台灣利率短期間應不會有太大變動。

報告指出,今年雖有菸稅調高的遞延效應將持續至年底,加上基本工資及軍公教薪資調升帶動薪資上揚,以及預期國際原油等原物料行情上揚,將推升國內物價,不過國內有效需求溫和,產出缺口仍為負,通膨展望尚屬溫和穩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近期外界關注的通膨議題,報告顯示,央行預估今年核心消費者物價年增率(CCPI)為1.12%。一般而言,當核心CPI大於1.5%時,才會有較高的升息壓力。

根據主計總處預測,今年CPI年增率為1.21%。報告顯示,若以主計總處預測CPI年增率為計算基礎,目前台灣實質利率為負值,仍高於多數主要國家。其中部分國家經濟成長率還高於台灣,但實質利率卻相對較低,顯示台灣實質利率水準在主要經濟體中仍不失允當。

此外,針對全球景氣狀況,報告認為當前全球經濟呈現同步擴張,全球貿易呈穩步成長,但仍面臨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走向、貿易保護主義、地緣政治及金融市場動盪加大等風險。

報告顯示,近來美國將課徵進口鋼鋁懲罰性關稅,恐掀起全球貿易衝突,因美國為台灣鋼鐵產品最大出口市場,仍宜留意後續影響。此外,美國與北韓領袖雖可能於五月舉行會談,但北韓能否放棄核武仍待觀察,連同其他如歐洲、中東等地緣政治變數均可能引發原物料與金融市場波動,影響全球經濟。

關鍵字: 央行中央銀行利率Fed聯準會楊金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衛生紙喊漲恐造成通膨? 楊金龍澄清:對國內物價影響不大

衛生紙喊漲恐造成通膨? 楊金龍澄清:對國內物價影響不大

國內衛生紙價喊漲,民眾湧入賣場瘋搶。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今(1)日首度出席行政院院會時指出,假設衛生紙等紙類消費用品價格平均漲幅為10%,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的影響為0.06個百分點,對國內物價並不會造成大影響。

2018-03-01 17:57

彭神交棒/自幼清貧「最安靜副總裁」 楊金龍陸戰隊出生超抗壓

彭神交棒/自幼清貧「最安靜副總裁」 楊金龍陸戰隊出生超抗壓

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迄今已在央行工作28年,在央行擔任過經濟研究處研究員、外匯局襄理、行務委員、央行駐倫敦代表辦事處主任、業務局副局長、業務局長與副總裁等職務,資歷十分完整;然而因卸任央行總裁彭淮南凡事親力親為,總是身先士卒面對外界聲浪,也讓楊金龍被稱為「最沒有聲音的副總裁」。

2018-02-26 10:30

彭神交棒/20年前逃死劫!受彭淮南力薦 楊金龍終成央行總裁

彭神交棒/20年前逃死劫!受彭淮南力薦 楊金龍終成央行總裁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於昨(25)日正式屆滿退休,並於今(26)日舉行交接典禮、終於卸下20年重擔。1998年2月16日,前央行總裁許遠東因當時發生的大園空難不幸逝世,彭淮南因此在同年2月25日臨危受命;然而鮮為人知的是,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原本也要登上與許遠東同班的死亡班機,最後卻幸運躲過一劫,在20年後的如今終成央行總裁。

2018-02-26 10:15

彭神交棒/簡樸總裁彭淮南!棄官邸住舊公寓 退休後想寫書

彭神交棒/簡樸總裁彭淮南!棄官邸住舊公寓 退休後想寫書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自1998年開始接任央行總裁,至今已近20年。他歷經4任不同總統、18任內閣,地位仍不動如山,是全球唯一、也是最多A級評比的14A央行總裁,更榮獲2018年的「CBP中央銀行業務出版社(Central Banking Publications)的終身成就獎,成全球第5位獲獎的央行總裁,「彭神」稱號所言不假。

2018-02-26 10:00

彭神交棒/全球唯一14A總裁卸任 彭淮南只求「不辱使命」

彭神交棒/全球唯一14A總裁卸任 彭淮南只求「不辱使命」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自1998年開始接任央行總裁,至今已近20年。這段時間來,彭淮南歷經4任不同總統、18任內閣,地位依然不動如山,甚至是全球唯一、也是最多A級評比的14A央行總裁,更榮獲2018年的「CBP中央銀行業務出版社(Central Banking Publications)的終身成就獎,成全球第5位獲獎的央行總裁,「彭神」稱號所言不假。

2018-02-26 09:30

彭神交棒/工作狂領央行20年 「後彭時代」將浮出5大挑戰?

彭神交棒/工作狂領央行20年 「後彭時代」將浮出5大挑戰?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自1998年開始接任央行總裁,至今已近20年。歷經4任不同總統、18任內閣,彭淮南地位仍不動如山,是全球唯一、也是最多A級評比的14A央行總裁,更榮獲2018年的「CBP中央銀行業務出版社(Central Banking Publications)的終身成就獎,成全球第5位獲獎的央行總裁,其「彭神」稱號所言不假。

2018-02-26 09:45

接央行總裁 楊金龍:感謝長官給我機會,將全力以赴

接央行總裁 楊金龍:感謝長官給我機會,將全力以赴

行政院今(1)日上午宣布,下任中央銀行總裁將由現任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接任。對此楊金龍僅簡單回應,「感謝長官給我機會,為國家服務,我將追隨全體同仁之後,全力以赴」。

2018-02-01 12:15

彭淮南「因兆豐案被糟蹋」心冷求去? 楊金龍:好像也是

彭淮南「因兆豐案被糟蹋」心冷求去? 楊金龍:好像也是

央行總裁彭淮南即將在明(107)年2月25日屆滿退休,不論朝野立委如何挽留,似乎都無法改變其想法:外傳,彭淮南之所以打定主意退休,主因係去年的兆豐案讓他心灰意冷。對此,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今(27)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表示「好像也是」,不過他隨後又指出,自己不能代表彭淮南回答,「我的意思是『也許』」。

2017-12-27 13:03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