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瀚觀點/可不可以,不要只是「說」!

▲▼蔡英文 。(圖/轉載自蔡英文臉書)

▲一直強調「非核家園」的蔡總統,不知如何看待賴揆打算重啟核二廠一事?(圖/翻攝自蔡英文粉絲頁)

今年的311,日本福島核災的紀念日,蔡總統在她的臉書上,貼了一則PO文:

「台灣即將成為一個零核電的國家。為了迎接這一天的來臨,我們會做萬全準備,繼續努力」。

文章簡短而清新,廢核堅持且堅定,蔡總統承諾大家,要讓台灣成為一個「零核電」的國家,但,她卻忘了告訴大家「該怎麼做」?

就像2016年參選總統的時候,她告訴全台灣人,她要讓兩岸關係「維持現狀」一樣。只說「我要怎樣」,卻沒說如何「可以那樣」?上任之後,兩岸冰凍,承諾過的「維持現狀」,終究變成一場空。

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當時全世界都透過新聞畫面,看到了無情的海嘯,是如何肆虐著無助的人類。福島核災的發生,更是讓同為海島國家的台灣,反核情緒高漲。

2013、2014連續兩年,台灣有超過十萬人,參加「反核大遊行」。

那時最夯的口號是:「我是人,我反核」!彷彿如果「不反核」,等同禽獸「不是人」。如今,2018年的「反核大遊行」,正當行政院長賴清德打算重啟核二廠二號機組的現在,核電還在,但人潮不再,消失的「九萬八千人」,如今安在?

目前台灣的真實配電狀況為:「天然氣32%」、「燒煤45%」、「燒油4.2%」、「再生能源6%」再加上「核電12%」。而所謂「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則是要直接不用核電,把台灣的電力配置,變成「天然氣50%」、「燒煤30%」跟「再生綠能20%」。

簡單的說,就是:

1、不用核電。
2、大量燒天然氣。
3、提高再生綠能。

先不管台灣有沒有辦法真把「再生綠能」提高到總用電量的兩成,先把這個「難題」PASS,就當它可以好了,直接來看「天然氣占五成」這個壯舉。

台灣與日本一樣,都是海島國家,天然氣得靠進口而得,每次買氣之後船運來台,夏天存量運一次僅能維持7天,一旦遇到颱風或海象有變,隨時可能「斷電」。也就是說,只要中國大陸用軍事力量封鎖台灣周邊海域,這個占了台灣一半發電量的「天然氣發電源」,立刻就會掛零。

也就是說,一旦讓台灣變成「一半發電依賴天然氣的國家」的那一刻起,台灣就已經陷入脆弱的供電狀態,變成一個「能源無法操之在我」的國家。會建議蔡總統這樣做的人,顯然已讓台灣陷於國安危機之中。

311之後,日本也曾廢核。

核電在日本佔比高達30%,決定廢核之後,核電得由火力發電取代。那些年,日本大量進口天然氣,燒氣、燒油、燒煤,光是購買這些石化燃料,花了7兆日幣,其結果就是家庭電費調漲25%,空氣品質每下愈況。

最後,日本決定重啟核電。

首相安倍晉三,在福島事件5週年的紀念會上說:「資源貧乏的國家,考慮到經濟、氣候變遷等問題,若要確保能源穩定供給,核電不可或缺。」

飽受核災肆虐,喪失7千條寶貴生命的日本,放棄過核電,卻又重啟了核電。「零核電」國家,日本已經試過,蔡總統的「承諾」如何才能真做到?可不可以,不要只是「說」?

好文推薦

暐瀚觀點/癡心換絕情!

暐瀚觀點/討厭柯P!攏係假?

暐瀚觀點/蔡英文下台!

暐瀚觀點/還馬英九公道者,必蔡英文!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