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何時愛上BIGBANG?外太空從天而降的怪物,衝擊著我

娛樂報鹿仔 傑米鹿

KPOP&華語音樂的長期觀察人員,寫過近千篇流行音樂報導,訪問過近百位..

文/傑米鹿

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愛上BIGBANG的?

這題目,一種問法,但可能會有上萬種答案。靜下來一秒鐘,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注意到BIGBANG?又是從什麼時候不知不覺就把自己給歸類成V.I.P(BIGBANG粉絲名稱)了?在四人都已經入伍、昨日公佈五人合唱的《花路》單曲、團體正式宣布告別演藝圈的現在,無論你喜歡BIGBANG多久了,都讓我們試著往前追溯,想想最初喜歡上他們的原因吧。

▲BIGBANG。(圖/翻攝自官網)

▲BIGBANG成為開啟我KPOP的入門。(圖/翻攝自官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拋磚引玉,我先說說我自己的。

我在BIGBANG之前是幾乎不聽韓國音樂的,只有少量買過BoA、Rain的專輯,團體的部分我是完全沒有接觸,甚至有些莫名的反感(我已經想不起來是為什麼了),但某天開始,有一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一直推坑我,但我也沒有什麼在意,直到一天,我無意間在茶店和朋友聊天的時候,聽到店家播了太陽的《WEDDING DRESS》,當下完全嚇傻中毒、驚為天人,我不懂、也不理解,怎麼會有人把這種當代R&B唱得這麼好聽,而且是亞洲人是韓國人。完全不懂!

太陽《Wedding Dress》

在我的成長背景,除了聽中文歌長大外,真正喜歡的音樂是2005年左右開始的當代R&B,舉凡Usher、Justin Timberlake、Trey Songz、Mario等,我就是喜歡這一票能唱能跳,音域又廣的男歌手(這也是當初會注意到Rain的原因)。

所以,當我聽到太陽的〈WEDDING DRESS〉跟〈I Need A Girl〉這種美式到不行的曲風,再加上他的韻律感以及聲線的魅力,我真的整個人……怎麼說,除了是淪陷之外也是佩服,更別說當我看到MV的時候,整個人根本瘋了,原來他不止唱得好,還跳得好,完全顛覆我人生的價值觀他打破了我印象中對唱跳音樂的概念,我才知道原來亞洲人也是能做出這樣的歌曲和表演的。

但倔強如我,還是不在乎朋友極力推的志龍坑,我還是死不聽BIGBANG,我堅持我只聽太陽的solo專很長很長一段時間。

BIGBANG《FANTASTIC BABY》

那麼真正入了坑是什麼時候呢?可能跟很多朋友一樣,這命運的註定大約發生在2012年,也就是BIGBANG推出了《Alive》專輯的時候,我先是被第一波〈Blue〉給吸引住了耳朵,而到了〈Fantastic Baby〉就整個人被擊中了。

除了強烈的視覺、服裝風格衝擊了我對流行音樂的想像外,成員們之間段落的安排,錯落有致地讓這首名曲有了最好的發揮,太陽和大聲的高音部更是讓我為之著迷。那時候我剛開始寫華語樂評不久,BIGBANG根本像是外太空從天而降的怪物,衝擊著我對流行音樂產業的認知。

▲BIGBANG造型前衛。(圖/翻攝自官網)

▲BIGBANG造型十分前衛。(圖/翻攝自官網)

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慢慢開始把BIGBANG的音樂往回聽,也試著上網看看他們的消息,了解成員們的背景、分工,還有試著揣摩YG娛樂公司規劃他們的方向。那時的我好奇的是,這樣的團體是怎麼樣養成的?為什麼五個人都這麼地強,還要把他們湊在一起變成一個團體,而不是拆成五個明星養?對一個當時對KPOP產業還不熟悉的我來說,BIGBANG的組成根本就是一件不合理的事情。

而在往後幾年,我有機會去學校或是外面做一些講座,試著以KPOP為題,來介紹對一般民眾來說,相對不熟悉的韓國流行音樂產業的時候,當我說到BIGBANG時的投影片標題,通常是「可solo、可合體的變形金剛」

▲YG娛樂鬆口GD、太陽、大聲、勝利的入伍計畫。(圖/翻攝自BIGBANG官方IG)

▲BIGBANG五人各有特色。(圖/翻攝自IG)

當他們5個人拆開的時候,對我來說,基本上可以完美對應5種不同的音樂種類(大聲:日系歌曲、情歌、搖滾;太陽:美式R&B、TOP:Rap、勝利:KPOP舞曲與抒情歌、GD:就是GD的音樂)甚至五種不同的藝術家職位大聲:歌手、TOP:Rapper&演員、太陽:唱跳歌手、勝利:主持人、GD:藝術家),當他們分開的時候,可以五人五色的展現個人魅力,而當他們結合的時候,卻像是一塊從一開始就設計好的拼圖,能完整地拼上,真的極度地不可思議。

後來也曾斷斷續續地,在各處的專欄上寫過成員們個別的介紹文章,通常是跟著成員們的solo作品發行的時間來發表,那是我下標題下的最有成就感的幾次,諸如:「太陽:柔情的猛獸」、「如烈日般燒燙的男子—談太陽TAEYANG」、「連呼吸也是潮流指標:G-DRAGON權志龍」等等(但大聲的部分因故沒有寫到,勝利的部分則是他一直沒有新的solo作品,T.O.P的標題現在有點尷尬我就不放惹)。

而當時也因為專欄所刊登的媒體的關係,編輯要求我必須連音樂「以外」的題材也要一併寫入,諸如刺青、服裝、副業、舞蹈風格等,而也因此,在著手寫GD之前,費了好大的力氣做了資料搜集,也發現這個人真的越研究就越讓人著迷,各方面誇張又驚人的才華讓人佩服不已,舞台上霸氣外露,下台卻又謙遜無比,各種反差萌的魅力我是了解了。

G-DRAGON《CRAYON》

是的,關於GD的部分,我不會說我是他的粉絲,但我喜歡研究他,會知道他想做什麼事、完成了什麼事,管他是夾子、香水、咖啡廳、民宿、衣服,我都有興趣知道,音源控體質的我,不會說能完整不斷重播GD的solo專輯(可能偏愛幾首單曲這樣),但我也能了解那些歌曲裡頭的創新、布局以及血脈噴張。

當然比起更多的V.I.P,我看過的BIGBANG現場絕對不算多,但這幾年算一算下來,單人和團體加起來的場次數,竟然也到了6場,也當然是我看過的韓國藝人之最,而第一次在現場聽到和看到〈Fantastic Baby〉再加上小巨蛋整體V.I.P的應援,真的是我這輩子的現場體驗中,數一數二難忘的事情……

▲韓團BIGBANG手燈。(圖/翻攝自BIGBANG、太陽臉書)

▲BIGBANG演唱會令人難忘。(圖/翻攝自太陽臉書)

幾年過去了,從當初那個被嚇得不知所措,覺得自己格格不入的我,到現在也能默默知道每一句後面會發生什麼事情,心中也默默覺得「不知道什麼時候入了這個坑呢。」真是不可思議。

若不是BIGBANG開了我對KPOP的這扇門,我想後頭我也不可能會接連認識YG家的其他歌手,以及更多的KPOP音樂。也或許我對BIGBANG的喜愛,參雜著一點第一次進入KPOP大門的驚喜感與衝擊感,但,那又如何呢?初戀總是最美,對吧。

或許男生在V.I.P之中永遠是相對少數,或許我們不是把他們當成老公在愛,但我想,愛BIGBANG的原因,除了是因為他們在音樂上的才華展現外,另一個很大的因素,應該就是折服於他們所展現的,各種面向的魅力,無止境的才華,當然還有任何人看了都羨慕的,五個人聚在一起時那種惺惺相惜,缺一不可的兄弟情誼。

BIGBANG《LOSER》

11年過去了,BIGBANG的影響力無遠弗屆,我想在此刻,說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都有V.I.P應該也完全不誇張。讓我們一起聽著〈花路〉,期待著他們兩年或三年後,再次站上舞台,要讓世界再次翻天覆地大爆炸的那一天。

傑米鹿

從KPOP為守備中心出發,讓你速速看懂韓國娛樂圈大小事~看更多請到FB社團【KPOP報鹿仔】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看更多專欄作家請光臨【韓粉圈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