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就1000大卡?專家揭「地雷麵包TOP3」 全麥吐司也有詐

▲麵包。(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早餐首選之一的麵包暗藏爆卡危機,不宜忽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早餐來個麵包既美味又方便,何樂不為?香噴噴的麵包是不少上班族和學生的充飢首選,不過其口味應有盡有,口感又各有千秋,屈服於口腹之慾的下場可能陷入爆卡危機,吃下1個甚至能飆破1000大卡,超過成人每日建議熱量攝取的一半以上,實在相當驚人。究竟麵包要怎麼挑?甜、鹹又要如何抉擇?讓專家來揭密吧!

▲麵包熱量。(製圖/營養師黃楀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常見麵包熱量表。(製圖/營養師黃楀軒)

對此,營養師黃楀軒先就常見麵包做熱量上的分析,地雷冠軍是擁有濃郁奶香與紮實嚼勁的羅宋麵包,100公克就要496大卡,主因是為了使成品又香又脆,烘烤過程中會不停刷上一層層的奶油;而深受喜愛的可頌麵包及菠蘿麵包則拿下第2、3名,分別要404大卡及375大卡,以1個麵包300公克來算的話,早餐吃這些就會超過1000大卡,若再搭配含糖飲料,只能說把糖份和油脂都給吃下肚了,長期累積下來容易造成肥胖,甚至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麵包。(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為做出分層的口感,麵團會裹入奶油,桿平後再折疊烘烤,熱量固然高。(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黃楀軒補充,可頌麵包為做出分層的口感,麵團會裹入奶油,桿平後再折疊烘烤,故每層麵皮下都有暗藏許多脂肪,千萬別小看層層堆疊帶來的熱量;另外,蔥麵包也是隱藏版地雷之一,因為越鬆軟的麵包,其中隱藏的油脂或糖份也就越高,且蔥麵包還有再裹油和加蔥花,在所有麵包裡脂肪含量相對較高。

▲麵包,全麥吐司。(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只要固體產品所含全穀成分佔配方總重量百分比51% (含) 以上始可宣稱全穀產品。(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營養師也提醒,許多民眾因應養生風氣,會選擇全麥麵包,但其實全麥並不是100%都是穀類,依照法規規定,固體產品所含全穀成分佔配方總重量百分比51% (含) 以上始可宣稱全穀產品,所以即便是全麥麵包,也可能有49%是白麵粉;另有部份業者會以白麵粉回充麩皮以符合法規規定,雖說回充的麩皮可提供膳食纖維,但粒麥中的微量營養素幾乎消失殆盡,這也是民眾需要注意的地方。

▲麵包熱量。(製圖/營養師黃楀軒)

▲硬式麵包熱量相對較低。(製圖/營養師黃楀軒)

最後她叮嚀,麵包並非不能吃,而是要注意以下「3件事情」,才能在滿足口腹之慾的情況下又兼具身體健康。

1.選擇少油、少糖的硬式麵包

如:法棍、硬麵包、鄉村麵包、拖鞋麵包。

2.注意飲食均衡

最好搭配蔬菜和優質蛋白質一同食用。

3.飲品挑選很重要

可以選擇無糖豆漿或是鮮奶,都可以降低熱量的攝取。

黃楀軒營養師,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學士,腎臟專科營養師,現擔任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營養師,專長疾病營養、體重管理、團體膳食製備,現有經營臉書粉絲團:黃魚營養師的白袍日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