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都有藍勾勾?推特計畫開放帳號驗證

推特宣布任命陳葵(Kathy Chen)為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圖/CFP視覺中國)

▲推特預計開放所有帳號都可以進行驗證。(圖/CFP視覺中國)

實習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假帳號、霸凌、垃圾訊息,儘管推特讓平台保持匿名性,沒有強制推行實名制或是相關的身分驗證,不過推特執行長 Jack Dorsey 上周於個人直播中表明,目前公司正準備讓所有人都可以申請類似藍勾勾的認證功能,來證明自己帳號是真實人類而非來路不明的機器人。

推特的藍勾勾驗證唯有被定義為具有「公共利益」帳號才能獲得,通常是音樂、時尚、政治、宗教、新聞媒體以及體育或商業等名人帳號,一般使用者若沒有特殊貢獻,很難成為藍勾勾的擁有者,推特的產品經理 David Gasca 表示,原先這項設計是用來表示身分,代表此人的帳號是正牌的,但後來在使用者研究中發現,用戶更傾向將其解釋為言論是可靠、真實的。

推特對於這項計畫還沒有進一步資訊,也不曉得官方究竟要用戶提供什麼資料來驗證身分,Dorsey表示官方不會帶有偏見去審視用戶提供的資料,此外也重申,用戶可以透過各種證件表示自己的帳號是真實的,但推特不會強制執行實名制,因為 Dorsey 希望平台是一個安全空間,可以自由地說出彼此的想法。

▲所有人都有藍勾勾?推特計畫開放帳號驗證(圖/翻攝推特)

▲推特官方原先設計,藍勾勾為證明身分真偽的象徵,而非地位。(圖/翻攝推特)

值得注意的是,推特的藍勾勾認證於去年 12 月才爆發爭議,官方通過美國白人至上團體帶頭者 Jason Kessler 的帳號認證,當時批評者直言推特在助長種族歧視,儘管事後官方出面道歉並澄清,認證標籤是確認身分,而非替地位的背書以及任何象徵,但此舉正如 Gasca 所說,用戶與官方對於藍勾勾的代表涵義顯然有認知上的差距。

未來全面推行使用藍勾勾驗證,一旦所有人都通過申請,是否反而讓用戶失去可以辨別名人帳號、意見領袖的符號?且資料申請是否合理且具有隱私?一切都仍要等官方釋出進一步資訊,不過相信上周才公開招集專家來鑑定「健康度」的推特,新的一年應該仍有許多政策與改變將要進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