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長途位不用自己分段訂了! 台鐵新票務系統變聰明年底上線

▲▼普悠瑪號列車,自強號,台鐵,火車,交通,和平站,花蓮。(圖/記者季相儒攝)

▲過去使用台鐵訂票系統很不方便,未來在新一代票務系統推出後,民眾現行遇到的訂票問題都能解決。(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過去台鐵票務系統不夠聰明,明明還有空位,卻訂不到票,一直為人詬病。台鐵預計今年底推出最新「第4代票務系統」,將可自動幫旅客找好各區間空位湊出車票,訂票時還可自行選位,並能在訂票當下就馬上知道座位在哪個車廂,解決現行民眾訂票時的各種困擾。

不少民眾使用台鐵訂票時,如訂台北到花蓮長途車票,因受限於各區間視需求狀況配票,只要該區段台北到花蓮沒有空位,就買不到票。不過,若民眾分成短途區段分別訂票,實際上可能還是能夠湊出空位搭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4代票務系統在旅客訂票時,能自動查找個區間有的空位湊票,民眾未來不需要在自己分段找位,更加聰明省時。另外,目前旅客要到取票時才會知道自己的座位在哪,以後在訂票時除了能夠自行選位,也可以在當下得知座位資訊。

▲▼台鐵自強號出軌,列車大延誤。(圖/記者姚南宏攝)

▲台鐵新一代票務系統可自行幫旅客查找好各區段空位,訂票時也可自行選位。(圖/記者姚南宏攝)

台鐵資訊中心主任彭坤炎表示,新票務系統分為兩階段啟用,前述內容為第一階段啟用,預定今年5月驗收,6至9月進行測試,最快10月試營運,第三季以後年底前正式上線啟用。第二階段預計在明年5月建置完成,有機會明年下半年上路,屆時將可下載QR code電子車票,也規劃開放旅客在家自行列印QR code車票,乘車時只要感應QR code,就能自由通關。

▲▼台鐵17車站2/10起能刷超商QR code車票快速通關。(圖/台鐵提供)

▲▼現行進出台鐵17車站,民眾可刷超商QR code車票快速通關,預計年底推廣至其他車站。(圖/台鐵提供)

▲▼台鐵17車站2/10起能刷超商QR code車票快速通關。(圖/台鐵提供)

台鐵今年春節前,於松山、台北、板橋、桃園、中壢、新竹、豐原、台中、彰化、斗六、嘉義、台南、高雄、宜蘭、羅東、花蓮及台東等17個車站實施QR code驗票服務。配合新一代票務系統建置期程,各車站將全面具備QR code驗票功能,最快年底可擴大到其他車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