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1傷換3艘越南軍艦! 南沙「赤瓜礁海戰」30週年

2018年03月13日 16:06

2016年11月29日所拍攝的赤瓜礁衛星圖,島上已經建起防空火炮和近距離武器系統。(圖/翻攝自AMTI)

▲赤瓜礁衛星圖,圈內為防空火炮和近距離武器系統。(圖/翻攝自AMTI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決定南沙群島數個島礁實際控制權的「赤瓜礁海戰」在1988年3月14日打響,這是一場發生在中國與越南之間的小規模海戰。當時中方以1人受傷的代價保住永暑礁、華陽礁、東門礁、南薰礁、渚碧礁及赤瓜礁,而越南則搶下鬼喊礁與瓊礁。剛好近30個年頭的今天,南海爭議也仍在繼續上演。

攤開時空背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87年2月時通過了《全球海平面聯測計劃》,並委託中國政府建立5個海洋觀測站,其中一個序號為「第74號」的觀測站就位於南沙群島。幾經考察選址,最後中方決定將第74號海洋觀測站設立於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並派遣海軍編隊前往建設。

不過與此同時,越南也開始介入,聲明要對觀測站的建設進行干預。1988年1月時,中國先派出海軍將建站的部分施工器材運到永暑礁,而越南方也不甘示弱,派出2艘武裝運輸船運載修建高腳屋赴同一島礁。當時,中國海軍南海艦隊552「宜賓」號護衛艦奉命前往攔截,並派出7名官兵上島插上國旗,進而讓越南海軍放棄了占領永暑礁的行動。

▼解放軍南海艦隊支隊實行奪控島礁演練,出動多架直升機與726型「野馬」氣墊登陸艇。(圖/翻攝自《當代海軍》微博,下同)

▼解放軍南海艦隊支隊21日至27日實行多方向立體奪控島礁演練,出動多架直升機與多艘726型「野馬」氣墊登陸艇。(圖/翻攝自《當代海軍》微博)

之後在1月下旬到2月下旬這段期間,越南海軍171艦隊,125運輸旅先後派出艦隻前往周圍的其它島礁,與中方對峙了近一個月,最終越南海軍先暫時撤退。不過南海艦隊緊接著繼續派出護衛艦502「南充艦」、503「開源艦」與531「鷹潭艦」等艦陸續前往支援,這也為之後的海戰優勢埋下伏筆。

時間來到1988年3月中旬。越南海軍派出HQ505登陸艦與HQ604、HQ605武裝運輸船等三船前往赤瓜礁試圖修建高腳屋,而中國海軍則派遣「南充艦」前往護衛。當時「南充艦」先行抵達,試圖警告越方離開,不過越南海軍不予理會,更在分別在鬼喊礁、赤瓜礁與瓊礁附近停靠。

3月14日上午6時,越南海軍派出58人登上赤瓜礁並與中方人員開始對峙,此時中國502艦副槍炮長楊志亮用手推開越軍瞄準的槍支,因此造成左臂被子彈射穿,衝突因此也開始越演越烈。8時47分,雙方士兵發生交火。越南604船上的機槍也開始向礁盤上開火,中國海軍502艦也開火還擊,海戰開始打響。

越南604船首先被中國海軍502艦擊沉,隨即中方砲火便轉移到越南505登陸艦。505艦艦砲受損、起火燃燒後,為了避免沉沒緊急於鬼喊礁搶灘停靠。與此同時,戰場來到瓊礁附近海域,越南605號放出舢板登礁,而中方556艦則在發出警告無效後開始發起攻擊,最後605船中彈起火並在當晚沉沒。最終,海戰以中方大勝、越軍死亡40餘人並毀損三艘軍艦作為結束。有數據稱,中國海軍556艦、502艦與一旁支援的531艦一共消耗了285發100公厘炮彈與266發37公厘炮彈。戰況激烈可見一斑。

據了解,最近網路上大陸南沙群島渚碧礁建設現況被大幅曝光,可以看見包括機場、機庫、深水港、機庫、軍營與通信基礎設施等,嚴然是幾乎完成防禦的基本準備。有分析稱,考慮中方實際控制南海島礁中,渚碧礁的位置與中國南海部署核心的永興島三沙市最近,它很可能被中方規劃為南海的第二行政中心。

▼726型「野馬」氣墊登陸艇搶灘。

解放軍南海艦隊支隊21日至27日實行多方向立體奪控島礁演練,出動多架直升機與多艘726型「野馬」氣墊登陸艇。(圖/翻攝自《當代海軍》微博公眾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